信息跑出加速度③|东营政务网络“村村通” 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0-09-08 16:0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在东营市广饶县吴家村便民服务中心卜阿姨正在办理养老保险业务。“到了60岁以后就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了,原先需要去十几公里外的镇上办理,现在在村里就能办理了。“卜阿姨高兴的对记者说。

  原来,卜阿姨的方便得益于吴家村接入了村级政务网络,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居民保险参保登记、居民养老保险丧葬金领取等14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

  除此之外,在政务网络整合之前,吴家村内有各类网络线路7条,分别是雪亮工程、村级党建可视化系统、应急广播、村民健康档案系统、村镇诊所结算系统、智慧党建、村互联网宽带。通过整合后,7条线路都在一条光纤运行,费用也由2400降至1500元。“线路整合完成以后,一条线能干多个事,从百兆到千兆,以前在管理上,线路多管理混乱,现在由一家统一管理,管理更加规范,给基层也减轻了负担。”广饶县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刘培海介绍。

  在吴家村,家家户户打开电视,就能了解村里发生的一切,原来是吴家村依托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搭建“智慧吴家”平台,集信息发布、在线学习、远程监控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业务平台。“雪亮工程“共接入的58路视频,实现全村“无死角、全覆盖”,所有视频信号通过视频专网,上传到上级综治中心和视频云平台,村民在家就可以通过“智慧吴家”看到“雪亮工程”的视频信号。

  这一切都得益于东营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光纤村村通”,让全市1803个行政村(社区)铺上了“信息高速公路”。政务网络“村村通”拉近了办事窗口与基层群众的距离,让原本必须到县区或乡镇(街道)办理的事项,实现在社区和村级服务点就近办理,方便了服务事项“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政务网络“村村通”,将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基层,构建起市、县、乡、村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向全市39个乡镇和1850个村及社区下放270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标初显成效,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