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③|赵秀华:始于和煦的温暖 倾于智慧与才华

2020-09-10 09:4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育人以德,言传身教,耕耘教坛树载;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桃李满天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各学校推出《师说》系列策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赵秀华,东营市实验中学道法学科发展中心主任,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在她26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用爱心对学生,用专心对工作,把自己满腔的爱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把爱的种子撒播在学生的心间,用心谱写学生美好的明天。

  爱的力量 逆袭传奇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赵秀华坚持从“爱”出发,以“爱”为契机,与学生平等交流,爱一切学生,爱学生的一切,奏响一曲曲“爱”的赞歌,送走了一批批充满“爱心”和“信心”的“实验学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23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赵秀华把关爱给了每一位学生。2004年,她担任任初四十二班班主任,上任初班级打架、斗殴时有发生。面对这个“特殊群体”较多的班级。赵老师提出“一个也不能少,手拉手迎中考”的口号。在工作中以“诚”触动他们,用“爱”感染他们,赵秀华制定了“阳光、微笑、奔跑”的班训,希望学生能够充满阳光,微笑着去面对学习、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向着自己的目标一路奔跑。从日常一件件小事做起,以身作则,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以事实为依据,以规矩为准绳,敢和刺头交朋友,不以成绩论英雄;不翻旧账,不计“新仇”,树正气,整班风,于细微处着力,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真诚,建立起了相互间地尊重和信任,引起“爱”的互动,形成“爱”的交响。她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唤醒了一个又一个对学习失去兴趣的学生。赵老师让每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班级中有了归属感。爱的力量在悄悄改变着一切,学生们在当年的中考中创造出了奇迹,由级部的倒数第一跃居为真正的“第一”,在市实验中学进入全市前100名的10名学生中,独占3个名额。其中一名同学勇夺考区“中考状元”。2008级、2011级、2014级……这样的奇迹一直在延续。赵秀华以“爱”为前提,走民主管理的道路,既重视学生学习习惯和知识的积累,又重视学生人格的培养在实践中产生了巨大的教育影响。

  春风十里 花香满衣

  多年来,除了教学和育人工作关注自身的专业发展,赵秀华潜心研究,不断超越自我。荣获山东省教学能手,东营市学科带头人,东营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东营市教育教研评选专家,东营市青年骨干教师指导教师,遴选为“东营名师”。先后荣获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等,东营市优质课一等奖,东营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东营市实验中学“十佳教师”、师德标兵、致远先锋,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连年被评为优秀班主等。2018年,作为山东省名师团讲师成员到新疆送课支教,受到当地师生的喜爱和好评。

  她还参与了国家“九五”、“十五”重点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已集册出版;2014年,主持东营市“十二五”课题《城镇中学传统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结题;2016年,参与国家课题《初中学校德育活动课实效性的深化研究》结题;2017年,主持的省级“十二五”课题《初中思想政治课程资源开发与孝德教育研究》结题;参与省级课题《课程资源开发与学生品德培养的研究》结题。2013年她参加山东省中小学万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指导开发的初中思想品德学科课例研究“我与老师交朋友”课程资源,被山东省项目办审核通过采用为课例学习资源。26年来她一路探索,一路收获,一路引领,一路开拓。

  励勤不殆 甘为人梯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赵老师作为青年教师杨语的班主任导师。她在如何动员家长,做好家校联动,和家长工交流时要讲究哪些方法等方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时候杨老师做得不到位,赵老师就一遍一遍亲自示范,悉心指导。赵老师在每节新课之前的备课环节都会和杨语进行交流和讨论。给他讲她备课思路,重点突破。“她的备课思路总是那么清晰、精妙、独特,令人称奇。赵老师对我的教学不足直言不讳,在指导我写教学案例,教学反思时更是耳提面命、殷殷教导,使我受益匪浅。”这一切让杨语感触至深。

  在平时的学科工作中,赵老师也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为他们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并且经常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种教学评比活动,在实战中磨练自己,提高能力。2019年11月份举行的“全国和谐杯七说说课比赛”中。赵老师细致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周淑君备课。在这次说课中周淑君取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无论对哪一位年轻教师,赵秀华都是不遗余力,倾囊相赠,毫无保留的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有她在,青年教师们就感到有了主心骨,感到格外踏实。

  身正为范,德高为师。青年教师在赵秀华的身上看到了她对课堂的敬畏与热爱、对学生的真诚与喜爱,也正是她这份热爱与喜爱,温养着她的职业、滋润着她的事业,也给道法课堂注入了力量,给青年教师树立了标杆。她坚持多年义务辅导学生,牺牲了休息时间,给学生和家长带去了温暖和正能量。

  赵秀华作为道法学科中心主任 ,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盘考虑,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甘为人梯,在团队内形成了合力。她注重发掘老中青教师的优势,让青年教师在工作中优势互补、各展所长。朴素的外表掩不住她的教育智慧,斑白的鬓发没有消退她的无限活力。大家对她的喜欢,始于和煦的温暖,倾于智慧与才华,甘为人梯撒汗水,春风化雨育桃李。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