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举行 “河长湖长+检察长”依法治理河湖新模式签约启动仪式

2020-09-16 16:3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孙光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孙光辉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河长湖长+检察长”依法治理河湖新模式签约启动仪式在东营市检察院举行。东营市副市长韩利学、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步科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检察院、市水务局各相关科室、各基层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各县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东营市检察院与东营市水务局、东营市河长制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依法治理河湖新模式促进东营水资源生态保护的意见》,建立了案件线索移送和处理结果反馈、执法协作、联合督促整改、常态化联络四项协作配合机制,为共同促进东营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韩利学副市长指出,“河长湖长+检察长”依法治理河湖新模式有利于形成保护合力,为我市河湖管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司法保障。要求各级河长办、水务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络机制。二是借助检察机关力量,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做好黄河沿岸清违整治和美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三是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河长湖长+检察长”工作,提高公众对水资源生态保护的认知度,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河湖保护工作。

  丁西超检察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依法治理河湖新模式的重要意义。二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水生态环境保护。三要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水资源生态保护协作配合机制落到实处。

  陈步科局长从建立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密切河湖行政执法司法协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个方面,对全市各级河长制工作机构、各级水务部门贯彻落实“河湖长+检察长”依法治理河湖新模式,不断提升河湖管理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河长湖长+检察长”依法治理河湖新模式为我市河湖治理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引擎”,把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河长制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的职责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协作机制的作用和实效,共同奏好生态保护的“协奏曲”,打响“四乱”歼灭战,全力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湖新面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