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履职 延伸服务 用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9-27 09:18:10 来源: 东营检察 作者:

  近日,山东省检察机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省委有关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解决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上,东营市检察院就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东营会场

  今年以来,东营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院、市委服务“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上突出位置来抓,用心落实办案监督服务措施,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市委书记李宽端视察

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视察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

市工商联组织企业家走进市检察院接受法治教育

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意见》

市检察院开展民营企业法治讲座

  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制定“精准化”服务举措。承办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12条意见,专门就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制定精准服务举措。与工商联加强“常态化”协作配合。依托派驻市工商联工作站,落实协作互动、信息共享机制,与市工商联召开联席会议,市工商联组织女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座谈交流,对检察工作给予广泛好评。为企业搭建“实体化”法律服务平台。完善提升开发区院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功能,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实地视察时充分肯定。对企业开展“订制化”联系服务。针对疫情常态化下民营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走访重点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律问题指导手册》等材料2000余册。对全国人大代表、国瓷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提出的法律问题,形成答询报告并专门送达,《检察日报》刊登相关做法。

  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

  刑事犯罪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走访华泰化工集团

涉黑组织案开庭

垦利区检察院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严厉打击侵犯民营经济主体人身、财产权利犯罪。着力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法惩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犯罪35人,严厉惩治强迫交易、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危害企业正常经营黑恶分子40余人,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高效办理涉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案件。落实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措施,在垦利区院设立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办理全市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积极帮助企业挽回损失。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强化追赃挽损工作的意见》,依法用好法律手段促进追赃挽损工作。办理的陈某职务侵占案,与公安机关合力,协调、鼓励涉案人积极退赃,为企业追回资金1000余万元。

  依法审慎办理民营企业

  涉嫌犯罪案件

开发区检察院就涉企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开发区检察院出台《涉案企业、企业家综合评估暂行办法》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入罪标准,依法准确打击犯罪。对王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丁西超检察长到企业实地调研、听取意见,结合案件情况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3名企业管理人员变更强制措施。探索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制度。制定涉案企业、企业家综合评估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对涉案企业合规体系搭建、企业家违法前科、企业诚信度、贡献度和案件危害性等进行综合评估,对符合条件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坚持刑事打击与合规营救并重,通过检察建议等措施,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净化安全有序的金融环境。积极参加全市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选派一名县级干部参与专班集中办公,在依法催缴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针对东营“油地”特点,向金融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得到回复,携手守护区域金融安全。

  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

  强化法律监督

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和解中心揭牌

河口区检察院开展“送法入企”法治讲座

检察官到企业实地了解情况

  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强化对破坏营商环境、妨碍公平竞争等不当司法行为以及破坏公司管理秩序犯罪监督,监督立案侵犯企业财产犯罪案件5件9人,涉及金额6600余万元。做好涉企民事诉讼监督。协调市司法局成立民事行政检察和解中心,运用和解、抗诉等方式帮助企业维护权益。疫情期间,积极协助省院办案,促成标的额超100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和解,结束了两家企业长达4年的纠纷。强化涉企行政检察监督。对不符合工伤受理及认定条件的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依法作出不予支持监督决定。利津县院办理的3起县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案,与县法院共同促成执行和解。正确处理保护公益和维护企业权益之间的关系。办理涉企案件的同时,制发检察建议、走进企业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帮助企业提高法治意识、合规意识、生态环保意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