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巡礼②|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基础配套PPP项目

2020-09-30 15:20:1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张强

  编者按:去年年底,在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上,论证确定今后三年特别是2020年的交通重点建设任务,深化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浓厚氛围。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交通运输局推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巡礼》系列,全力推进重点交通设施建设。

  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基础配套PPP项目(空港产业园基础设施及综合服务配套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和培育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载体。项目园区规划总面积20.11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5平方公里,按照与胜利机场一体化布局、融合发展的模式,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业及临空高端服务业,聚力打造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民机试飞基地。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合作期17年,总投资13.96亿元,总占地面积802亩,主要实施园区道路、桥梁、泵站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航空工业坊、航空科创中心、空港邻悦、航空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综合服务配套项目,打造集项目建设、科技研发、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产业承载平台。2020年8月开工建设,建设期3年。

  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基础配套PPP项目布局示意图

  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基础配套PPP项目于2020年1月纳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6月4日正式注册成立项目公司山东京旭寰宇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到位注册资本金3.2亿元,完成投资1亿元,外排积水160万方,回填土方80万方,正在实施道路路基、水系涵洞、桥梁及单体项目桩基施工。

  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建设15千米的主次干路10条,跨水系桥梁1座、老机场路涵洞1座及水系、雨污水泵站等配套设施。截至目前,主干路一正在进行路基土方、建筑垃圾回填,分路段进行钢板桩施工、降水施工及雨污管线铺设等,主干路一垮水系桥梁桩基施工完成75%;主干路二完成清基,开始路基降水施工及雨污管线铺设,两条主干路预计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同时,次干路一、次干路二、次干路三、支路六等道路已完成清淤、清表,开始素土回填。水系工程正在进行水系三修筑,老机场路涵洞已完成主体施工和两侧灰土回填,预计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主干路一跨水系桥梁桩基施工现场

  航空工业坊项目主要建设航空产业通用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吸引民航相关产业链条企业入驻运营,正在进行预制管桩施工,预计12月底具备入驻条件。

  航空工业坊桩基施工现场

  空港邻悦项目主要建设15栋职工公寓、邻里中心、幼儿园,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可最大满足园区企业2000人住宿和生活需求。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管桩853根,总计1.4万米,完成工程量的26%,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打桩施工。

  航空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项目主要建设1栋研发楼、1座展示中心,总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正在进行预制管桩施工,预计10月中旬全部完成打桩施工。

  航空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桩基施工现场

  据介绍,项目建设将牢牢抓住秋季“黄金施工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安全质量管控等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为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张强 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