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5天 | 2020黄河口(东营)摄影大展报名展抢先看

2020-10-12 14:17:33 来源: 中国摄影报活动 作者:

黄河岸边是我家

序言·李倩

  江河先于人类存在于地球上,供养生命,带来生机。历史上,人类及其社会生态系统的发生发展与江河相互依存,比如“四大文明古国”,均发源于河流流域。人类文明源起于江河文化,江河文化又推动社会发展。

  而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黄河作为“母亲河”,对华夏儿女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带,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金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从昆仑山下,奔向黄海之边……因此,黄河无数次被摄影师视作视觉表现的线索,围绕这一中心发掘的题材也如流水般源源不断、深藏不露。

  以“黄河岸边是我家”为主题的报名展览,集纳了全国各地摄影人创作的与黄河流域相关的摄影佳作,多角度、多方位地展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摄影师,尽情展现黄河及其流域的壮阔风景;心思细腻的摄影师,寻到水边人家的动人故事,为观众娓娓道来;注重美感的摄影师,通过景观风情营造“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雄浑气象、“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唯美意境;敏于思索的摄影师,深入发掘时代背景下的自然演变,呈现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映与反思……对于黄河的视觉表现,看似是风景化的,却因为摄影人思绪的倒映而焕发出勃勃生气和浓浓烟火味。

  九曲黄河、万里泥沙中深蕴的,不仅是自然的演化、时光的流转,更是亿万人民命运的改变、生活的变迁。随着一幅幅展览照片放大、展示的,不仅是故土乡愁的情节,更是细腻真挚的情感。以影像为媒介,让我们随着摄影师的镜头,定格黄河口百鸟翔集、秀丽隽永的“东营故事”,扫描流域广阔的土地孕育的“黄河故事”,讲述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故事”,在影像的河流中发现中华民族情感内蕴和精神气象的耀眼波光。

报名展图赏

  《黄蓝战略气象新》崔冠锋摄

  《古古名镇青城》陈尚志摄影

  《黄河小浪底河床上的神奇图案》组照之一曾宪平摄

  《夏日小浪底》刘再平摄

  《我家住在黄河边》组照之一胡冰摄

  《光伏发电》丁洪安摄

  《黄河口岸拾螺人》组照之一张晓龙摄

  《昭君黄河特大桥建设纪实》组照之一 张世瑜摄

  《黄河在咆哮》董天明 摄

  《黄河滩涂耙蛤人》组照之一李济东摄

  精彩回顾

  倒计时15天 | 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2020黄河口(东营)摄影大展

  倒计时10天 | “中国东营:黄河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像传播”研讨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