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即将开赛

2020-10-12 17:04: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和发动东营各领域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带领传承传统技艺技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第二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将于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举办。本次大赛包括5个项目,分别是花馍(花饽饽)制作、草柳编、拖拉机驾驶操作技能、鲜鱼汤制作和丸子制作。

  本次大赛主题为匠心传承·技能富民,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县区、开发区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决赛由大赛组委会委托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县区承办,由各县区、开发区统一组织报名参加,具体相关事宜以各分项赛事通知为准。

  其中,花馍(花饽饽)制作、草柳编、鲜鱼汤制作和丸子制作4个项目的比赛采取作品参赛与现场竞赛相结合的方式,拖拉机驾驶操作技能大赛则使用现场竞赛的方式。参赛对象为从事相关专业或职业,年满18周岁、技艺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在东营市实际工作或居住一年以上的乡村技能人才均可报名参赛。已获得首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面塑、苇草编项目“东营市技能状元”称号的人员,将直接代表东营市参加首届山东省乡村振兴技艺技能大赛花馍(花饽饽)制作、草柳编项目的比赛;同时为熟悉比赛流程和规则,可根据个人意愿报名第二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参加花馍(花饽饽)制作、草柳编大赛,但不计算比赛成绩。

  根据竞赛成绩,每个竞赛项目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每个竞赛项目的第一名授予“东营市技能状元”称号,颁发牌匾,奖励20000元;二等奖奖励5000元,三等奖奖励3000元,颁发获奖证书;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对获得竞赛一、二等奖的选手,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竞赛三等奖的选手,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初级专业技术资格(高级工职业资格)。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给予最高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对组织领导、赛程推进、选手成绩、宣传报道等方面突出的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大赛组织情况作为乡村人才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符合条件的参赛单位,优先推荐申报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及农业新技术示范基地。对成绩突出的参赛选手进行宣传推介,纳入高端技能人才培养范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