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醛”时代先行者 来看看东营这个“车库团队”的故事

2020-10-14 19: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丽伟 东营报道

  “人造板行业甲醛污染一直是室内环境的最大污染源。室内空气甲醛含量超标,危害着众多人的身体健康,当时身边有也很多孩子因受到甲醛的侵害得了白血病。所以,这也算是我开始创业的一个初衷吧。”东营市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延芳告诉记者。

  创业初期屡屡受挫

  石延芳开始创业前,在国企从事销售工作,负责青岛、临沂、东营、淄博四个地区,收入可以达到小康生活。但是随着身边白血病的病例逐渐增多,石延芳想要自主创业的想法慢慢开始萌芽。

  创业初期条件非常艰苦。家里没有实验室,就在车库里搭建简陋的实验室。用日常生活中的锅具、冰箱、烤箱等物品代替实验室器材。就这样,石延芳坚持了8年时间,终于攻克了无甲醛胶黏剂技术难题,总结了一系列的制备方法,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东营市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然而技术上的突破并没有让他们赚得第一桶金,反而遭到了外界的质疑和嘲讽。“你有产品合格证吗?你有生产许可证吗?你有检测报告吗?”面对大家的质疑和嘲讽,石延芳负重前行,对产品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

  卖房“强撑” 迎来转机

  没有订单和收入,仍要继续投入和研发,石延芳只能咬牙卖掉房子。

  任何努力都不会白费,反复的实验和研究,为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三年后,石延芳接到了德尔地板的订单,虽然当时订单量不大,但是这对于石延芳来说却是莫大的欢喜。紧接着,全球最大的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也发来了订单。

  众所周知,宜家对产品的要求非常严格,石延芳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她带领着技术团队反复试验,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和磨合,公司成为宜家指定无甲醛胶黏剂供应商。就这样,石延芳和宜家签订了协议,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终于迎来了春天。

  “无醛”时代 已经到来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甲醛危害认知的逐步提升,无甲醛添加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无甲醛添加的先行者,石延芳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动了“无醛”时代的到来。

  2019年,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 中国(东营)无醛人造板及其制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无醛人造板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省东营市隆重举行。无醛人造板国家创新联盟成立,石延芳的团队就是该联盟的发起者和承办方。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各大知名企业纷纷参与进来,积极与东营市盛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展开合作,由此业界“盛基无醛”的呼声越来越高。与各大知名企业为友,并且有国家的大力支持,石延芳对将企业做大做强充满了信心。

  “把绿色还给地球,把健康还给人类”,石延芳创业初期的企业愿景从未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