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杨国营:不忘初心 用坚守书写教育情怀

2020-10-20 12:2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关晨歆

  守望乡土二十载,潜心育人留芬芳。

  28年风雨沧桑,他辗转于乡村小学、乡村初中、乡中心初中、中心小学、乡村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城区小学等六个单位,从乡村教师到城区校长,始终怀着一颗对事业的敬畏之心和对学生诚挚的爱心,扎根基层教育,守望着自己的理想,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了桃李满园香。他,就是广饶县同和小学校长杨国营。今年9月,在2020山东教育育人楷模评选中,杨国营成功入选,成为我市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28年教师生涯成就了他骄人的业绩,20年校长履职映衬了他傲人的芳华,杨国营正是用以努力和奉献赢得广泛赞誉。

/

  杨国营同学生一起上科学课。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后,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安全,初见杨国营时,一身朴素的衣服,憨厚可掬的笑容,忙碌麻利的身影穿梭于校园中忙个不停——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查看学生上课情况、拿着长杆扫把清扫卫生……这正是杨国营工作的常态。

  乡村娃娃的“领路人”

  拔穷根、奔小康,乡村教师是农村孩子走出“穷旮旯”的“领路人”。

  28年前,19岁的杨国营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广饶县陈官乡燕儿村小学,用一支粉笔开启了他的乡村教书生涯。听着这似乎很浪漫的村名,原本怀揣理想而来的杨国营,却没想到现实是如此“骨感”——泥土大院里仅有一排平房作为教室,全校的七名教师除了他,全都是代课老师或者本村民办教师,这些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的教师们都要先下地干完活才能赶来上课。于是,一边给五年级学生上课,一边照看其他四个年级的课堂纪律成了杨国营的家常便饭……他也曾彷徨过,但从未想过放弃,因为他懂得教育之于乡村孩子们的重要性。他不仅要留下来,更要让乡村的孩子,都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公平地、有效地享受到同样优质的教育!

  就这样,杨国营扎根于乡村学校,一呆就是二十多年,成为全县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

  让乡村教育从“从无到有”转变为“从有到优”,是杨国营一直在努力的事情——办学经费短缺,那就想法子开源节流。老旧的校舍屋顶漏水,他身先士卒搬梯子爬楼顶检查检修;墙头因为风雨而坍塌,他边带头守夜护校,边一趟趟跑政府部门;没钱买电脑,教学之余,他便骑上摩托车一趟趟跑学校服务村筹集到5400元经费,为学校买来第一台电脑……无论杨国营在哪所学校当校长,他都不忘教师本色,继续一线教学,他带领的教师团队教学成绩发生了质的飞跃,跻身于全县优质学校行列,赢得了教育界的广泛认可和广大家长的充分信任。2017年,杨国营被授予山东省特级教师称号,2019年被授予齐鲁名校长称号,成为全市兼有两项荣誉的唯一一人。

  教师团队的塑造者

  生在农家,出自“尽早吃上公家饭”的淳朴愿望,杨国营在初中毕业后放弃考高中的机会,而选择了考中专。好学上进的杨国营总觉得学识有欠,特别是自从教授英语科目开始,他就更觉得“学高为师”一词的意义之大。他持续了多年前拜师学英语时边教边学的状态,刻苦自学,一路从大专考到大学,更是在学校教师中倡树起“读好书、交高人”的风气。

  教师的内涵应该是学习成长,无论做教师还是兼任校长,杨国营都始终将学习成长放在重要位置,做业务上的能手,做研究中的专家。2009年8月,在全国经典诵读实验研讨会上展示了公开课;2014年7月,教学论文获得山东省第19届教育教学“百佳”论文一等奖;2011年6月,编排指导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官短穗花鼓舞”节目《将士出征》,获得全国幼儿基本体操大会优秀表演奖;2017年5月,参与指导的学生吕剧节目两次走上央视荧屏。2013年以来,他先后获得山东省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次,东营市优秀社科成果奖四次,获得东营市教学能手称号,2019年被授予广饶县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培训是最大的福利”,帮助老师实现专业成长,是杨国营的心中始终秉行的教师发展理念。

  履职陈官乡中心小学校长期间,培养出全县唯一一名乡村学校省级教学能手,带动入职两年的新人获得省级优质课奖,创造了全市最快纪录。

  在颜徐学校期间,让这所排名靠后的学校重新焕发生机,引领团队形成正能量,成为口口相传的治校、强校。2015年以来,先后有15人获得县教学能手、12人获得市级教学能手称号,3人获得县名师称号,实现了该校此类称号零的突破,也成为入选最多的镇街学校。

  他边教学边反思,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边提升,创新性提出了参与教育理念。在颜徐学校,他引领课程建设,创造性提出“自课程”行动研究,丰富了乡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了核心素养,改变了学校面貌,目前,该研究已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无论个人发展,还是培育学生和引领教师,杨国营都作出了斐然成绩,成为教师、校长两线发展的表率与楷模。

  心存仁爱的好校长

  新时代做“四有”好老师、好校长,成为他的行动信条和追求目标。“立德树人、以爱育爱”,他没有过多挂在嘴上,而将其付诸行动中。

  在很多学生心目中,他不是神态严肃的校长、不苟言笑的老师,而是总是时常面带慈祥笑容的“爸爸”。无论被调到哪一所学校,他都默默关爱着自己的“孩子”。私下里委托任课老师,悄悄调查统计学校里单亲或失亲家庭的孩子,坚持为孩子们庆贺生日;春节之际,带着钱物挨个走访家境特别困难的孩子……多年的坚持,他始终不露痕迹,总说事情不大,不让宣传也拒绝了知情同仁们拍照留念的好意,但是大家口口相传,这种影响已深植孩子们心间,也默默感动着他所带领的教师团队。

  2019年8月,杨国营被调任广饶县同和小学任校长,兼任传统文化和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从农村学校调入城区学校任校长,他成为全县教育史上的首例。但杨国营却是平静的,他说校长是辛苦的,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奉献。他说教师是神圣的,关键是记得住责任,顶得起担当。栉风沐雨廿余载,他总是乐观地选择坚持,也总是执着地相信未来,相信一定会从一个台阶迈向更高的台阶,从一个起点跳向新的起点,点点进步都会因洒满付出而缀满快乐。

  “我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尽我所能做好本职工作而已。”杨国营讲述着自己的经历,淡然地说道,“老师这个行业,就是艰辛与甘甜相伴,劳累与幸福并存,我很幸福,因为我的学生和团队将是我一生的财富。”精良的师资队伍、优秀的莘莘学子、浓厚的文化氛围,相信在杨国营这个“标杆”的带领下,广饶县同和小学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继续引领农村教育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