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王曦伟:为新时代青少年培筑精神高地

2020-11-17 10:41:05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静

  三四月里,王曦伟总能迎来“高光时刻”。

  18年前的2002年3月,他到胜利一中参加政治教师招考试讲,首次试讲后就签订了入职协议;2019年3月,他先是应邀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暨全国著名高中九大学科备考研讨会并做主题讲学,3月29日参加东营市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当年4月,他又作为东营市唯一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不仅现场聆听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讲话,还作了即席交流发言。

/

  菁菁校园是王曦伟与学生们探讨交流的场地。

  其实,这些“高光时刻”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他多年“学精于专、业攻于勤”的厚积薄发。

  作为东营市高中思想政治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王曦伟已从教18年,他不仅是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专家、山东省《时政教育》杂志特约撰稿人、山东省远程研修市级工作坊主持人、东营市教学教研评选工作专家,东营市教学能手、学校“最让群众满意的党员”、优秀教师,还同时担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多本教学用书的主编,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省、市级研究课题,在省部级期刊发表论文4篇,市级以上教研部门获奖论文5篇,荣获过国家级教具课件制作一等奖、山东省高中政治优质课一等奖等奖项。

  坚定的政治立场、精深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教学能力,再加上敏锐的新闻嗅觉,这一系列特质共同构建起他专业又有魅力的思政课教师形象,让学生们在聆听中洗礼,在感召中前行。

  与时俱进:“小课堂+大社会”融合现实温度

  校园是一方诗意的圣地,生长着渴望链接生活的触角;学生是一棵棵蓄力向上的树苗,等待将理论种植进现实的土壤;教师则是将知识与生活有机融合的智慧端口,一端连接教学,一端关注生活。

  “对于思政课教学来说,必须要将严谨的理论深深地扎入丰沃的现实,才能在学生们心中扎下根、结出果。”从事思政课教学18年的王曦伟,话语里透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悟与高度。他说,思政课与其他科目的内容相比,更新迭代的要求更高,但教材上的知识远远比不上现实的脉动,这就要求思政课老师要牢牢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事件发展的时速,所以,在他带领的思政课课堂上,体验式教学是深受学生们欢迎,也是有着积极例证的成熟教法。

  今年上半年,一场疫情让学生们熟悉的传统课堂转到网络上,王曦伟除了线上授课,还及时向学生们传递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同学们深受感染,同时也懂得各司其职,“我们居家学习、生活,就是尽一己之力为社会作贡献。”同学们清醒又及时地把一个人的努力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同时,王曦伟还让同学们关注每天的疫情数据变化,同时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疫情数据作对比,从而引发各自的思考。“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每一天变化的数据,都能在同学们心中产生鲜活的生活体验和心灵震颤。”王曦伟说,以此为契机,学生们学会与别人相处、探事物微毫、对自然认知,从而形成为人和善、辨析真理、敬畏自然的人生价值。

  王曦伟积极开辟思政课“第二课堂”,本地的法院模拟法庭、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等场所都成为他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他还把“第二课堂”拓展到外地,青岛双星集团、青岛啤酒集团、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都留下了他们探究的身影,他们不仅接触到企业经营的相关知识,对“生产线”“产品”等概念性东西有了直观的认知后,再回到课堂学习相关章节,就有一种“水到渠成”的自然。

  “思政课不是冷冰冰的理论灌输,而是与鲜活生命面对面的对话,传递的不仅仅有知识,更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这是王曦伟从教多年的实践真知。

  创造性探索:“三段九环”教学法拓展学生思维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每一个时段都需要被关注。

  就像韩愈“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的慨叹,好老师不仅知道如何授业,还要充分了解学情,从科学的角度挖掘学生潜质、助力学业提升。在思政课教学中,王曦伟创造性地探索出“三段九环”教学法,引导学生把学习与思考的触角无限延伸,让思考无处不在,让体验随时发生。

  随着教研的深入,王曦伟觉出思政课的学习并不能仅限于课堂上,课前的预习、课后的巩固能有效地把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结合起来,更有利于课堂知识的延伸拓展,于是,他逐步探索出了“三段九环”思想政治课教学法。

  具体地说,“三段九环”教学法中的“三段”,就是课前、课中、课后三个学习时段,其中课前是对即将学习知识的阅读,由老师精选相关素材,让同学们在自学、讨论中感知;授课过程中,在教师的带领下,在事例的引领下完成理论的传输;课后的作业则不是照着课本上的习题来做,而是从具体的事件入手,选取能够激发学生深入思索的话题,将具有思维拓展性的题目完成,从而完成意识与价值观的准确植入。所谓“九环”,就是课堂上的40分钟,被分解出九个环环相扣的步骤:预习检查、设疑、生生之间质疑和对答、老师精讲、学生质疑老师、师生共同梳理、达成共识、题目训练、反馈总结,九个步骤让学生们在环环相扣的步步梳理中达到深入学习的状态。

  “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这是王曦伟在日常教学中秉持的理念,而“三段九环”教学法则是让理念落地的有效载体,在理念与实践的共同推进下,他的思政课既有情怀又有趣味,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就像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之后,他留给学生们的课后作业是“你想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说什么?”每一位同学都依照自己的思考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但这些答案,凝结着每一位同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有情感、有内容、有意义的思维体验。

  坚守信仰: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亲师信道

  “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王曦伟认为,学生是检验教师授课水准的重要指标。他一直这样说,也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完成对学生思想与行动的引领。

  王曦伟有着敏锐的新闻意识,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9月9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二十字抗疫精神就张贴到了教学楼走廊的移动黑板上,让每一位学生的心跳与国家的脉搏同频共振。也正是因为他能够让学生随时置身于社会与国家前行的轨道之上,给予引领与鼓励,给予尊重与信任,他的思政课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

  敏行善思,亲师信道,这是身为东营市高中思想政治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王曦伟向全校思政课教师倡导的行思准则。他清醒地知道,思政课教研的路上,他和他的团队与全体学生,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他们同心向学,同行共思。

  在东营市胜利一中,每周日晚上的9:30—10:00,各班教室会播出由学校“达闻天下”编辑部精心编辑的时政类新闻节目“达闻天下”。周日晚首播后,还会在各个时段的食堂大屏幕上循环播出,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把集体智慧随时向学生传递,他们以一己之力引导学生敢于直面社会的关切,在多样的信息渠道中助力学生科学思辨,还会结合现实的变化对热点进行长期的关注。

  作为长期从事思政课一线教学的王曦伟对如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说,逐渐形成小学、中学、大学思政课螺旋式、一体化教学体系,凝聚历史、语文等多门学科教师,实现多学科同向发力、多途径统一理念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将会让学生们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在此基础上,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培育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等核心素养。

  在思政课教学中,王曦伟不断地反思、总结,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参加过不少课题研究,在教与研中促进上升,他主讲的优质课获得过市级、省级一等奖,论文有4篇发表在省部级期刊上,主持或参与了2部省、市级课题研究,多次被评为高考“功勋教师”“功勋班主任”。

  坚守思政课阵地,为新时代青少年培筑精神高地,王曦伟依然潜心躬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