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孙宏君:筑起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2020-11-19 10:36:3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蔡文龙 王雪

  “我要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这是孙宏君的微信个性签名,蓦然令人动容。他,三十出头,正值年富力强,却倍加珍惜年华、刻苦钻研,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大咖”,各类赛事获奖无数。他,深爱着脚下这方热土,忘我工作无怨无悔,一切都与挚爱的东营紧紧相连,真正把青春献给了家乡故土。

/

  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信息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

  第五届全国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第一名;

  连续四年获得国网公司网络安全竞赛第一名;

  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东营市技能状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

  翻阅孙宏君的职业履历,让人不禁由衷叹服。面对诸多的辉煌成绩,他沉稳淡然;面对多家公司伸出的橄榄枝,他毫不动摇;面对网络安全新人,他不遗余力传帮带。眼下,在东营供电公司18楼,“孙宏君劳模创新工作室”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模拟实战、演示讲课,孙宏君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他将继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劳模领头雁作用,培养更多东营电力网络安全后起之秀。

  “我和我的家乡”——

  爱家乡,就去建设她

  家乡是很多人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之一。不仅因为家乡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之地,更是承载了血脉亲情、人伦道德、心灵港湾等重要意义的“复合体”。

  11月16日,在东营供电公司网络控制室,记者见到了刚刚载誉归来的孙宏君,他带领团队在北京参加了央企比赛,并“习惯性”地获得第一。

  “很多研究生同学都选择留在北京,或者去了上海、深圳这些大城市,但我早在考上研究生时,就决定毕业后回家乡,对于其他工作机会,我丝毫不考虑。”面对记者的询问,孙宏君推了推眼镜,眼神坚定。

  众所周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在全国领先,毕业生炙手可热,不愁找不到好工作,那为什么孙宏君选择回家乡?这与他的情怀有关。“很多人热爱家乡、留恋家乡,但他们又纷纷远离家乡,到大城市扎根。但在我心中,我和家乡的关系,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的身份,我想做家乡的建设者,竭尽所能地帮助她、改善她,让她变得更好更美。”孙宏君说起这些话,有着与他32岁年龄不符的深思熟虑。

  孙宏君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毕业来到东营供电公司后,他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并在实际工作中仔细观察、认真体会,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业务知识;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岗位自学,他坚信本事是自学出来的,光靠别人教导是不行的。近年来,国外相继发生因网络攻击导致大规模停电的事件,网络安全成为摆在电力系统面前新的难题。孙宏君思想敏锐,行动迅速,决定在电力系统网络安全保障方面进行研究,制定成长计划,誓要成为一名网络安全专家。

  但是,网络安全是个新课题,在此方面并没有成熟的知识体系,孙宏君就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自己研究编程和脚本,自学PYTHON程序设计语言等,并报名参加各种社会比赛,在实战竞赛中成长。

  如今的他,已然成为国网公司网络安全的一把“尖刀”,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倾力筑起东营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保障了东营供电公司多年来网络安全“零事件”。在党的十九大、70周年国庆阅兵、上合峰会、青岛海军节等国家重大活动中,他多次承担国网公司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计算机行业更是如此

  2019年7月,中国技能大赛——全国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一万多家企业的近三万名专业人员参赛,最终冠军被来自东营这个并不是很出名城市的选手摘得,在当时引起不小轰动,这个冠军就是孙宏君。

  孙宏君是怎么做到的?其实每一个传奇背后都隐含着坚守和执着。“工匠精神”是孙宏君一直以来的追求,他认为,“工匠精神”对于网络安全行业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当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VR、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事物像暴风骤雨般袭面而来时,计算机行业人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淘汰。“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至臻完善,不能一蹴而就、因循守旧,要不断学习,不懈创新。这既是形势所迫,更是刻不容缓的举措。”孙宏君说道。

  平日里工作繁忙,他就利用晚上、周末时间进行充电和学习,自己编写漏洞检测脚本,在工作中寻找闪光点。这些年,他取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入选为国内首批“信息安全保障人员——web安全相关管理与技术人员”认证的人员,先后发表《关于电力信息安全基线自动化核查的探讨》等论文3篇,《无线键盘安全研究成果》获评2017年国网公司网络安全优秀成果,《信息机房通用设备支架》获省公司2016年度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四举措”稳步提升班组对标指标》获评省公司班组对标典型经验,《供电企业信息通信市县一体化运营管理研究》获东营市科技情报成果奖二等奖。

  孙宏君还敏锐地意识到,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网络安全必须把控在自己手中。因此,他高度注重网络安全自主化研发,针对电力系统特点,自主研发批量漏洞挖掘工具、安全加固脚本库等多项实用化工具,在实用性和效率等方面超过国内外相关网络安全产品。自主开发的“基于双因子认证的文件检测工具”和循环守护维持权限技术,参加各大赛事与国内外优秀网络安全队伍同场竞技,均取得优异成绩。

  成绩和荣誉数不胜数。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孙宏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9年,国网公司组建网络安全尖兵部队,他凭借精湛的攻防技术入选,已成功发现信息安全漏洞1767处,上报国网公司后,多个漏洞被列为首发漏洞,切实消除了多处安全隐患。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为家乡培养网络安全顶尖人才队伍

  在东营供电公司的“孙宏君劳模创新工作室”,记者看到,根据孙宏君的设计构思打造的红、蓝攻防模拟实战竞赛台高端炫酷、充满科技感,讲解区也已建设完成,下个月即将投入使用。

  这是东营供电公司秉承知识传承、技术交流理念,为锻造一支国内知名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而专门打造的平台。“网络安全的学习在赛事的模拟演练中进步最快,我和同事在平时就经常进行攻防的模拟演练,有时共同攻破一个系统看谁快,有时一方进攻、一方防守。下一步,我会在这种演练中,和同事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孙宏君介绍道。

  其实,多年来,孙宏君积极“传、帮、带”的脚步从未停歇。他跨部门、跨市县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举办多次网络安全技能培训,有力提升电力系统信通、调度、运检、营销等专业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并曾多次作为专家被邀请至省公司和其他网省单位进行培训。

  目前,东营供电公司的这支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成为国网公司网络安全维护的中坚力量。所带徒弟王同同参加2016年国网公司信息通信调考,获得个人第一名;徒弟管朔获得国网公司2019年度大数据应用暨信息运行和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BCTF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攻防总决赛获得团体第一名等优异成绩。

  记者采访时,徒弟管朔正在广州参加比赛,早已能够独当一面的他表示:“我的成长之路,‘师傅’给了莫大帮助,他踏实苦干、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我影响深刻,让我受益终身。”

  对于家乡,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孙宏君用行动告诉我们,“建设美丽家乡,有我一分力量!”他全力发挥专长,筑起东营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正在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矢志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