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小知识|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在哪里 ?

2020-11-19 17:3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自11月3日正式启动,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正确的用药小知识你知道吗?一起来看下吧!

  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

  药品和保健食品的重要区别在于保健食品不具有治疗功能,没有明确的治疗作用。药品的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H(或Z.S.J.B.F)+8位数字,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有2种,一是国食健字G(J),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并且在包装或标签上方必须标有保健食品的特殊标识:“蓝帽子" ,下面有保健食品四个字。保健食品只有适用人群,没有适应症和功能主治,保健食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治疗疾病。

  如何识别药品经营企业的合法性?

  药品是特殊商品,国家对其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凡经营药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公示。

  药品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一样吗?

  药品不良反应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不良反应是在治疗病症的同时给身体带来的其他一些不舒适甚至是危险,如红疹、皮肤瘙痒、恶心、呕吐、头痛、静脉炎等。只要是与治疗无关的症状出现了,都是不良反应。

  因为个体的差异性,所以每个人出现的症状也不一样。副作用是药物在治疗剂量下出现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作用,对于病人可能带来不适或痛苦,一般都较轻微,可以忍受。药物过敏反应是一种严重的对身体产生的变态反应。其发生主要见于某些体质特殊的、高敏性患者,用药后产生剧烈反应,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或死亡。这种反应与药物剂量无关,反应性质不同,其表现各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