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监管不到位,小额信贷“有名无实”

2020-11-19 12:18:39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小额贷款具有程序简单、还款方式灵活、贷款范围较广等特点。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合理地将一些民间资金集中了起来,规范了民间借贷市场,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在办理贷款时是否足够便捷呢?

  近日,记者前往广饶县金岭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小额贷款,通过工商信息了解到,该公司注册地址为广饶县大王镇青垦路161号,核准时间为2017年9月21日。而当记者来到这里,却发现这里是山东金岭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并没有小额贷款的任何标识。

  记者又来到位于广饶县城的金岭国际大酒店,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这里仅在6楼挂有金岭小额贷款公司的标牌,而标牌指引方向的房间仅有门牌号,记者逐一敲门也无人开门。为何公司的注册地点与实际不符,该公司是否还在开展业务?随后记者咨询了广饶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广饶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它备案地址在大王镇青垦路上,可能有两个办公地点,还有一个在金岭国际大酒店,但是这两年因为各方面原因,业务量比较少,现在正常运营,还没有报停。”

  广饶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它基本上已经只以清收为主了。办公室没有人,基本上都在外面跑。”

  记者在天眼查APP中发现,广饶县金岭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自身风险81个,周边风险275个,预警提醒60个。同时,广饶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公司的经营不善的问题一直存在,且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广饶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它的不良记录就是经营方面的。它的注册资本是1.5个亿,一年放贷才放了几百万。他这个资本周转率就很低。我们去检查的时候,他就没提供上来这个董事会、监事会的会议记录。我们给他下整改通知以后。他又把会议记录提报上来了。当时他说是开了会了,但是没有及时形成会议记录。”

  小额贷款本身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三农融资难的问题而存在的,借贷融资的门槛较低。一家几乎不开展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主管部门应该引导、督促它们规范经营或者有序地退出,但这家小额贷款公司几乎陷入停滞状态,为何还能够继续经营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