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企业“有话说”|山东华盛橡胶:争做“智能”轮胎“第一人”

2020-11-19 18:47: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编者按:技术改造是技术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从2020年起,东营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年关将至,今年的“千企技改”也即将“收官大吉”。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技改企业“有话说”系列报道,一起听东营的企业“说”他们的“技改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30多年来,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始终聚焦于橡胶产品,争做强轮胎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华盛橡胶在原有“年产24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胎项目”的基础上,实施了“半钢子午胎项目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和“半钢子午胎MES、ERP、WMS信息化集成项目”。两个项目均入选2020年东营市第二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资金项目。

  “华盛橡胶是中国轮胎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之一,现已经形成了集中高端卡客车轮胎、高端轿车和SUV轮胎、缺气保用轮胎、工程胎、输送带、PVC胶管、轮胎生产原材料种植和进口贸易为一体的橡胶生态体系。”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顺应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和工业信息化技术融合发展大趋势,华盛橡胶以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为发展战略,依托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构建华盛智能制造体系,践行轮胎行业智能化应用。依托“互联网+安全环保生产”,构建安全环保闭环管理新模式,实现工厂提质增效、安全环保目标。

  半钢子午胎项目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投资22000万元,引进低温混炼智能化串联式密炼机2台,VMI智能化全自动成型机14台,智能化动平衡均一性测试线等智能化生产、检测进口设备共计5台(套),替换下部分国产小型密炼机和国产的二次法成型机,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节约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

  半钢子午胎MES、ERP、WMS信息化集成项目投资1500万元,购置交换机、工控机、服务器等设备,在做好现场网络搭建的基础上,安装ERP、MES、WMS信息化管理系统3套,对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将生产控制(计划、制造)、物流管理(分销、采购、库存管理)和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整合在一起来对企业进行智能化管理,提高企业管控效率和效果。

  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改造,企业的综合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良品率提升15%、人工成本压缩30%,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2400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