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小知识|药品剂型与正确使用

2020-11-19 18:4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自11月3日正式启动,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正确的用药小知识你知道吗?一起来看下吧!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用到各式各样的药品,比如口服药,注射的针剂,还有涂抹在皮肤表面的软膏。任何提供给患者使用的药品,都必须制成适合应用的剂型。常用的药品剂型有片剂、丸剂、注射剂、胶囊剂等。此外还有栓剂、软膏剂、颗粒剂、气雾剂(喷雾剂以及近年发展起来的缓、控释剂型等。

  服用药品时,不同剂型有不同的需求。

  口服药

  正确的吃药方法:先洗净双手,倒一杯20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喝一口水润润喉咙和食管,然后把药含入口中,再抿一口水,将头向后一仰,把药与水同时咽下,紧接着将剩余的水喝完。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以便药品完全进入胃里。

  有些药品在服用时要少喝水,如:氢氧化铝胶、复方甘草合剂等。

  有些口服药不能掰开服用:

  1、多致缓、控释片(胶囊);如果掰开,不仅达不到控释和长效的目的,还会因药品迅速超量释放而导致不良反应

  2、肠溶片:因为肠溶片外表的肠溶衣,避免了药品在胃液中分解和对胃黏膜的刺激性,并且可以保证药品被小肠吸收。

  3、少见的胃内悬浮片、结肠定位片和脉冲片。

  4、胶囊剂:胶囊剂可使药品在特定的部位溶解释放,掩盖不良气味,或者减少对胃的刺激,不宜打开服用

  对于非处方药(OTC药),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者咨询药师,确保服用方式正确。如保护胃黏膜的药品如硫糖铝片、胃舒平应咀嚼服用;治疗咽喉炎症的药品最好含服,如草珊瑚含片和西瓜霜含片;服用硝酸甘油要将药品放在舌下,用舌轻轻压住,任其溶化,这样可减少药品经肝脏的破坏,增加疗效。

  滴眼剂

  用药前,应洗净双手,采取坐位或半仰卧在床上,头稍后仰,眼视头顶方向,轻轻将下眼睑提起,使眼球与下眼皮之间形成一袋状。点药时刻瓶垂直向下,距离眼睛2-3厘米,将药水滴入袋内,不能直接滴在角膜上,然后轻轻闭上眼睛2-3分钟,同时轻压泪囊部(在靠近鼻梁的眼角内),让药液在结膜囊内弥散,这样才能使药效充分发挥。

  需要注意,打开使用后的眼药超过一个月不宜再使用

  皮肤用药

  用药前要清洗患部。如果有痂皮,应先消毒开用食物油软化后拭去;脓性分泌物多的患处,应先用生理盐水清洗,然后再涂药;皮损处若有直径大于0.5厘米的水泡,要以消毒空针筒抽出内容物,并保留疱壁;有毛发的部位应先剃去毛发,然后再上药。

  药水和洗剂,因为易挥发而使疗效降低,所以用药次数要相对多一些。混悬剂,用前应先摇匀,一日涂多次。面剂、软膏作用持久,每天早晚各用一次即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