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也能学驾照了!实地探访新政落地东营第一天

2020-11-20 16:5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前些天我从网上看见,20号开始实施的新政策说70岁以上人都能学驾照了,这不今天我就来了。”20日,是东营实施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第一天,记者来到东营市车辆管理所服务大厅,实地探访新措落地第一天东营的情况。

  “我今年71岁了,听说70岁以上的也能考驾照了,这不就赶紧来了。”此次改革中的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政策是不少东营市民的福音。71岁的闫大爷,年轻的时候曾经申领过机动车驾驶证,但是因为中间忘记年审了所以驾驶证就过期了。新政策落地后,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如今闫大爷只需要通过“三力”测试(该项测试免费,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有效)就可以重新报名学车。这项措施适应了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民警正在为闫大爷讲解

  除此以外,此次改革积极回应社会反映,进一步改革车检范围和周期。对于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对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除此以外,东营交警还贴心的上线了“车检计算”小工具,关注微信公众号“东营车管”点击“车检计算”模块即可一键计算审车时间。“今天正好来办理新车落户上牌,办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7座车6年以内都免检了,真是太方便了。”张先生赞扬道。

  “从今天开始,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正式在东营实施。 东营居民可凭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申请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还可以考驾照、摩托车转籍网上可申请、9座车被纳入6年内免检、三年内无事故证明不用跑现场开证明了直接网上查询。”东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综合指导室副主任董婷婷介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