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五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2020-12-05 21:3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子威 薛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祁子威 薛梅 东营报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制造强省、数字山,12月3-4日,山东省第五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暨“智造齐鲁”东营行高峰论坛在东营市东营区举办。活动由山东省总工会、中共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电子学会主办,东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营市总工会、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营区人民政府承办。

  以山东省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为主要内容的“智造齐鲁”活动是为助力我省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所发起的系列活动,经过多年积累,赛事发现和培育了大批走在智能制造前列的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推动了一批领先技术、产品和模式的转化和应用,已成为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助力地方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并在协助地方双招双引方面提供了资源聚合的平台,历年来相继和济南创新谷、泰安新泰市、东营市东营区等地合作,对于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及智能化技术改造等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切实以数字化赋能当地工业制造业发展。

  在前期的沟通中,各参赛队伍与东营市企业进行了积极对接,并取得了实际落地的可喜成绩,共达成了5.2亿元的合作项目。其中,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与 山东戴瑞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的智能投料生产线将实现材料从袋内自动拆包,破碎,输送,缓存并定量配料;临沂晶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与 东营华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的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电能动态管理系统使电池动态数据的检测和管理实现全程可检测、可视化。利时科技集团与山东亿维新材料合作的年产15万吨针状焦联合装置更是打破国外对针状焦生产的垄断。

  作为一座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工业城市,石化产业是东营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但是,石化产业产能过剩、创新能力较弱、产品结构档次低、企业管理水平总体不高等问题突出。4日上午的高峰论坛中,东营市组织胜利油田、万达化工、海科集团等50余家石油、化工、石油机械等企业,与来自潍柴、一汽大众、和利时、海尔卡奥斯等为代表的88家到会企业就涉及自动装备、工业水处理、智慧园区、安全监测、数字管控等多个智能化方向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以数字化手段,解决传统产业难题,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魏丽,山东省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名誉主席孙志恒,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刘美华等领导出席会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