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吧!少年|东营康源农业张玉龙:种下青春,收获甜蜜

2020-12-21 14:0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薛梅 东营报道

  在你的脑海中,关于夏天的记忆是什么?河边树林中不绝于耳的声声蝉鸣,大片大片黄灿灿的向日葵向阳而生,油油绿草无限奋力地发荣滋长,空气中飘来阵阵鲜花和瓜果熟透的甜香……每个人脑海中的夏天都各不相同,但是一定相同的是——西瓜,这个似乎能代表一整个夏天的甜蜜符号,无论谁在提起它的时候心底都能泛起一丝清凉的甜蜜。在山东东营,有一种西瓜“家喻户晓”,是家家户户夏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这就是作为东营特产和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麻湾西瓜”。而作为这个 “麻湾西瓜”品牌的娘家——东营市康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它的领头人张玉龙却是一个30出头腼腆憨厚的农村小伙。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脚步,走近这个山东省“农民工之星”、乡村“好青年”张玉龙,走进他用青春种下的这片甜蜜的世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都知道大城市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是什么让你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的呢?

  张玉龙:我大学的专业就是农业,在没毕业的时候也曾经想过去大城市发展,也想过改行,在大城市打拼立足。但是在临毕业实习的时候,我在寿光、潍坊、昌乐地区,亲眼见识了他们那边蔬菜大棚农业发展的先进和成熟,见识到当地老百姓的收入非常高。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昌乐西瓜五一前就能上市,而且价格非常高,这让我想到了我们家乡的麻湾西瓜,口感品质绝对不输昌乐西瓜,但是由于是露天种植,技术落后,等到成熟上市的时候时间晚、价格贱,而且也没有品牌效应。于是,带着对家乡的热爱,我义无反顾地回到了龙居老家,决定学习别人先进的生产技术,打破传统种植模式,让家乡的麻湾西瓜也能早上市,早挣钱,带领我们乡里乡亲一起致富,就这样,我回乡创办了康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都知道“麻湾西瓜”现在已经是东营的一张地理名片了,你在推广品牌方面一定没少下功夫吧,具体都做了哪些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张玉龙:“麻湾西瓜”最初上市的的时候,就在东营及周边地区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因此市面上就有很多不法经销商借机钻空子,打着“麻湾西瓜”的名号,从外地拉来西瓜冒充,导致市场上的“麻湾西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为此,我当机立断,为我们的龙居马湾西瓜注册了意为健康之源的“康源”品牌,而且我还亲自参与制作了具有我们龙居当地特色的礼品包装盒,提高了辨识度。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们种植户对自己的产品种植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康源”农业的果蔬不仅取得了山东省农业部颁发的绿色农产品证书,还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此外,我们还成立了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和追溯平台,消费者手里的每一个“麻湾西瓜”上都会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这个瓜是哪个大棚种的,谁种的,什么时候交的水,什么时候施的肥,什么时候成熟采摘,每个西瓜都能追溯到源头,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成立公司的初期,一定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对此你是如何应对的?

  张玉龙:公司刚起步的时候的确困难重重,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回乡找地,自己相中的地方要么就是水利不行、道路不通,要么就是村里不同意土地流转,光选地就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村民们经常对我指指点点,“你看这小伙子大学毕业不出去闯回来种地了,真没出息”,当时刚毕业的我经济拮据,家庭条件也很一般,申请的银行贷款极为有限,只能到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事情欠考虑,花了很多的冤枉钱,那时候感觉创业真难,不想干了。最后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成功在麻湾一村选下一块500亩的土地,镇政府还主动帮助我申请下来青年创业贷款,这是一种可以贴息的贷款,简直为当时资金困难的我解决了头号问题,就这样,基地慢慢建成了。刚开始种植的时候,我一门心思想搞点特色,于是从外地引进了新品种,可是没想到新品种“水土不服”,那一年我不仅没挣钱,还赔了好几万。但我觉得这不是件坏事,经过反复地筛选实验,我最终选择了几个适宜本地水土、而且比较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品种。

  近两年,随着基地发展越来越好,种植户年龄也越来越大,年轻人愿意回乡种地的毕竟是少数,但是周边那些想种植但自己没有大棚的老乡却不在少数,为了解决劳动力问题,我就把大棚转给周边老乡们,并定期聘请专家上门讲课,我们公司负责技术支持,帮助他们种植一季西瓜,带他们上路。在大棚的闲置期,这些老乡还可以来我们公司管理我们其他果蔬的种植,不仅能为他们增加收入,也能解决我们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一举两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创业成功,除了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更要有切实高效的办法和措施,才能将公司做大做强,让自己和乡亲们都真正“富起来”,这些具体的措施都有哪些呢?

  张玉龙:我2010年创办康源农业以来,以基地为中心,牵头带动种植户400余人,高效示范大棚2000亩。与省农业厅联合,推广秸秆反应堆新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新技术,利用新技术实现亩增产1800余斤,亩增收2650元。秸秆反应堆不仅能消耗闲置的秸秆,还能解决乱堆乱和焚烧的问题;水肥一体化项目,可以省水、省肥,提高大棚里的温度,让果蔬根系更发达,农作物生长更旺盛,减少农资的投入,提高产量、提升品质。

  此外,我们还先后试验示范推广西瓜、甜瓜、南瓜、芹菜等20余个品种,生产的农产品通过国家农业部的绿色农产品认证,推动麻湾西瓜取得地理产品标志认证,注册的“龙居康源”牌系列果蔬已在市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为了用国家最高标准的质检自我要求,我还自费购进农药残留检测设备,成立龙居镇无公害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免费为农户检测农药残留并出具检测报告。每年我自费组织农业技术培训5次,外出学习参观2-3次,完成年培训技术人员和种植户800人次以上,自费印发新品种、新技术指导资料20000份以上,为了解决销售难的问题我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我运用自己的电脑知识,建立了电商平台进行网上宣传与销售,线下与胜大超市和多所学校食堂达成供销协议,实现了“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完成无公害西瓜、甜瓜、蔬菜等购销4000余吨。和镇旅游办协商,由我牵头在每年的乡村旅游节组织举办“麻湾西瓜”品鉴会,不仅提高了“麻湾西瓜“的知名度,增添龙居镇旅游特色,更给龙居农品带来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为群众增收。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