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公安:打通老城区“肠梗阻” 让群众心中更“敞亮”

2020-12-21 14: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解朋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通讯员 解朋龙 东营报道

  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今年以来,针对东营区辖区人口、单位密集以及机动车保有量大、道路基础设施部分老旧等工作难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聚焦市和油田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管理思维,大力实施“一堵点一方案”攻坚模式,强力打造西城老城区“畅通工程”,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

  西城老城区路网逐步进入“宏观、微观良性循环”状态,累计拥有可变车道17条,多个道路交通堵点、难点得以解决。道路更畅通了,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心中更加“敞亮”。

  聚焦堵点打通城市“毛细血管”

  群众满意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能不能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效,关键看能否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年来,西城老城区车辆迅猛增长与道路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中心城区部分路口车道少、易堵塞,大型商圈、医院等重点区域出租车、私家车停车难、停车乱,造成“肠梗阻”现象。为此,直属二大队对辖区内的乱点、堵点以及交通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排查,创新工作举措,建可变车道、科学渠化路口、实施便民工程,解决小区出行难问题。目前,已建成出城方向可变车道17条,路口畅通率达到70%以上,拓宽、渠化西二路与北一路、西二路与淄博路两个路口,胜安小区出行难问题得以解决,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现在,“左转车辆进入待行区”这样的诱导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西城居民视野中。为实现交通精细管理,直属二大队在北一路与千佛山路、北一路与西三路等主要路口增设交通诱导屏20余块,并配套建设了导流线,引导驾驶员及时进入车辆待行区,通行效率提高了30%以上,大大缓解了车辆拥堵情况。其次,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万达商场建成泊车港湾,在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建设停车场智能诱导系统,不仅规范了停车秩序,更提升了驾驶员和乘车人的文明意识。

  救危扶难换来群众暖心回应

  在直属二大队五中队的墙上,有这样一面写有“生命通道护航者,正气浩然好警察”的锦旗。

  今年5月24日中午,交警直属二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 一名群众手部受伤严重,希望交警提供援助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救治。面对群众的危情,二大队民警立即安排警力,一路警车开道,为患者所在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将伤者送达医院,为医院抢救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因为辖区内人口、单位密集,对于直属二大队民警来说,第一时间抢险救援、为生命保驾护航的事情还有很多。台风期间抢救险情,疫情早期防疫检查,车流高峰执勤疏导……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都有他们坚守的身影。他们的辛苦,群众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有的来到繁忙路口、学校门口,和交警们一起站“高峰岗”“护学岗”,疏导车辆、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护送孩子上学放学。有的来到违法处理中心,为窗口上的交警搭把手,协助做好来访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引导群众、政策解读等工作。

  “交警们太辛苦了,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能看到他们不停地疏导交通,我们志愿服务队也想着为他们分担一点。”正在二大队违法处理中心解答群众咨询的志愿者谭金录说。“一到孩子放假,他也会跟着我一起做志愿。这不仅能够帮助交警同志缓解工作压力,也能让孩子受到更实在的安全教育知识。”现在,这里不仅是为民服务的违法处理大厅,更是一个安全教育基地,每年寒暑假,都有学校组织学生来到这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民警的一次次护航,群众的一番心意,绘就了一幅幅“警民一家亲,共谱鱼水情”的动人画面。

  把遵章守法出行化为安全文明行动

  如今,在西城老城区的街头巷尾,马路上拥堵的车辆变少了,路边或小区门口违规停车的车辆也少了,斑马线前机动车常会礼让行人……这样井然的秩序、有序的交通,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安全与和谐。

  为进一步营造城区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交警直属二大队积极协调社会视频监控与公安网视频对接连线,通过技术抓拍、日常查处、集中整治等方式,对辖区内发生的交通肇事逃逸,渣土车、商砼车撒漏、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违规停放,重点路段占道经营、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展开强力整治,坚持依法治理、从严查处,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平安通畅的交通环境。

  除此之外,他们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交通安全意识提升行动,印制非机动车亮尾工程反光警示贴3万余份,有效消除夜间安全盲点;配发安全头盔2000余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联合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大劝导活动,在繁忙路段开展文明劝导活动170余次,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这些行动,潜移默化地将安全出行的理念根植于市民心中,奠定了文明出行的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