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市域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和应急指挥平台入选东营市大数据创新应用百佳案例

2020-12-24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近日,东营市大数据局发布了全市数据创新应用百佳案例,东营市应急管理局申报的市域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和智能应急指挥平台双双入选。

  东营市大数据创新应用百佳案例针对全市政务服务、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了两期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录全市100个优秀案例,其中,善政应用类40个,惠民服务类38个,兴业发展类12个,疫情防控类10个。

  东营市市域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围绕“汇聚共享、综合展现、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联动指挥、跟踪督办、应急处置”七大核心功能、建成了市域治理数据云中心,开发完成网格化管理、政务热线、风险预警、大数据分析、业务管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社会安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10个专题板块,实现了部门联勤联动高度协同、应急指挥调度快速高效、着力打造“城市大脑”。

  应急指挥平台立足“承上启下中心、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信息资源中心”三个中心的目标定位,结合东营市事故灾难特点,按照“平战结合”的建设思路,2019年建成了应急资源管理、结构化预案、应急值守、应急处置、一张图指挥、舆情管理等12个子系统,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应急资源的统筹、合理、高效调配和应急突发事件的可视化指挥。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日益推进,大量的人、物、资金、信息等各类要素向城市集聚,城市的风险指数越来越高。东营市应急管理局以建设“平安东营”为目标,以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不断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智慧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全市应急救援能力大提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