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企业“有话说”|东营联合石化:让“智能信息”为生态发展保驾护航

2020-12-25 14: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编者按:技术改造是技术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从2020年起,东营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年关将至,今年的“千企技改”也即将“收官大吉”。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技改企业“有话说”系列报道,一起听东营的企业“说”他们的“技改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新建项目中采用高新技术,加速了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卓越智能工厂智能制造项目和40000标立/小时制氢装置技术改造项目是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今年的重点技改目。

卓越智能工厂智能制造项目

  “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个大型炼化企业。卓越智能工厂智能制造项目项目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设备选型立足于国内外,选用运行可靠、高质量的先进设备。不仅实现了资源利用高水平化、产品质量优质化和生产过程能源低消耗化,而且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无害化,使经济效益得以大幅度提高,为产品提供较大的利润空间和较强强的市场竞争力。”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

40000标立/小时制氢装置技术改造项目

  40000标立/小时制氢装置技术改造项目是因原有40000标立/小时制氢装置使用的原料焦化干气含硫氯较高,长期使用对设备腐蚀较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技术改造后,将装置原料由焦化干气变更为12万表立/小时PSA装置副产解析气,达到装置适应原料变化,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PSA装置副产解析气合理化高效利用。

  据了解,卓越智能工厂智能制造项目分三个阶段进行,建设总投资14262.11万元。项目实施后,可节约管理资金、能耗、设备损耗等,每年可节约成本约4471.22万元。40000标立/小时制氢装置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342万元,当前,项目已经建成达产。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