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企业“有话说”|山东诺尔生物:打造环保“黑科技”

2021-01-05 17:1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编者按:技术改造是技术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在工业发展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定从2020年起,东营市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年关将至,今年的“千企技改”也即将“收官大吉”。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技改企业“有话说”系列报道,一起听东营的企业“说”他们的“技改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1000kg/h丙烯酸残渣焚烧处理环保治理提升项目是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的重点技改项目,项目入选了2020年东营市技术改造项目扶持名单。

  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水溶性高分子新材料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万吨/年丙烯酸项目(一期10万吨)投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主要成分常温下类似于柏油,含有一定量的硫酸铜盐。“若直接排放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因此丙烯酸‘三废’处理作为丙烯酸装置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的环节,不仅关系到整个装置能否达到预定的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更重要的是关系到环保安全。”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诺尔公司为了对丙烯酸“三废”进行回收利用,在原有装置基础上,建设了1000kg/h丙烯酸残渣焚烧处理环保治理提升项目,用于焚烧丙烯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残渣和不凝气,达到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已于2020年9月建成投用。该装置投入使用后同时产生蒸汽,每年可节约蒸汽4万余吨,起到了节能降耗的作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