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一期完工 特色湿地廊带未来可期

2021-01-05 17: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1月5日下午,东营市人民政府召开天鹅湖蓄滞洪工程新闻发布会。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推进工作专班、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建设组组长周天奎全面介绍该项目工程建设有关情况。

  解决城市内涝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势在必行

  2018年“摩羯”“温比亚”和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超强降雨造成东营城市严重内涝,给广大市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财产损失。

  东营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城市内涝形成的原因:一是中心城区东西狭长,地势平坦,比降较小,仅万分之一,遭遇集中降雨,雨水外排速度慢;二是中心城区主要排水河道为广利河、新广蒲河,其汇水面积分别为414平方公里、321平方公里,溢洪河、支脉河最终也汇入广利河这一条排洪入海河道,造成排水通道相对集中单一;三是超强台风降雨期间,河水外排易遭遇海水顶托,尤其“利奇马”台风最大降雨期间海水顶托6个小时,约有3000万方涝水无法外排,这是造成中心城区内涝的根本原因。

  为切实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东营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天鹅湖蓄滞洪工程。

  蓄洪能力4000万方 文旅湿地建设同步进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位于中心城东南部,总投资29.04亿元,工程范围北起广利河、南至支脉河、西起登州路延长线、东至广南水库西管护路。整个工程分为蓄滞洪工程建设、湿地建设以及文旅项目建设三个阶段。其中,蓄滞洪区占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总蓄洪能力4000万方。

  蓄滞洪工程建设包括开挖水系11公里、疏挖蓄滞洪区32平方公里、新建建筑物30座、新建道路49公里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已经完工。

  湿地建设主要集中在北部蓄滞洪区,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按照“一廊一脉一堤环、一山两湖三州岛”的空间布局,构建城湿湖山网红连廊、环湖游憩生态环线和城市缤纷生态绿廊三条贯穿景区的特色廊带,主要打造三个州岛、弃土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堆山体、百亩荷塘、千亩芦岛、湿地新田园等多个滨水植物空间。另外,文旅项目建设,与湿地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5大作用凸显 天然加湿器为城市“洗肺”

  周天奎介绍,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建设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保障防汛安全,通过实施河湖湿地联通工程,汛期蓄滞雨洪水4000万方,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二是有效利用水资源,通过雨洪水资源化利用,保障城市生态用水需求。三是改善生态环境,通过工程建设,可以改善中心城入海河流水质,净化空气质量,增加空气湿度,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四是改善城市环境,工作专班投资3.4亿元完成整个区域迁占工作,彻底整治了该区域内盐田、养殖厂、溴素厂、商砼站等散乱污企业;同时收回土地4.18万亩,其中建设用地1万亩,进行了规划控制和深度设计,下步打造产城融合和“四新经济”的示范园区。五是打造旅游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进行旅游产业开发,助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一期完工 湿地整体进度已达73%

  据了解,天鹅湖蓄滞洪工程自2019年11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一期蓄滞洪工程已于2020年6月30日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如期达到蓄滞4000万方雨洪水条件;二期湿地工程接续建设,已完成十二座景观桥梁工程、南二路三个路口节点绿化改造提升工程、保留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绿化土施工及电力线下地等工作,完成乔灌木种植7万株;湿地工程整体形象进度已达73%。

  此外,文旅招商工作积极推进,已与深圳翼天、厦门国贸、北京维宁等1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进行洽商对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