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从今天开始

2021-01-06 08:2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意味着,今天开始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东营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山东气象学会气象科普专家信志红告诉记者,“冷气积久而寒”,在小寒时节,阳光直射点自南回归线向北移动,北半球正处于太阳光斜射比较明显的时段,地面接收光热较少,此时地面土壤深层的热量散失也趋近最低点,导致热量入不敷出,所以小寒时段的气温会走低,天气变冷。

  与此同时,东营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和大风黄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6-8日,东营市将迎来2021年首次寒潮天气,部分时段风力较大,过程降温幅度达10~12℃。6日夜间东北部地区可能有小阵雪,预计7日凌晨最低气温或降至-18℃左右,7日白天最高气温也仅在-9℃左右。

  尽管此次降温幅度和前不久的“跨年寒潮”旗鼓相当,但经过前一轮降温的“碾压”,本身“基础温度”较低,东营的低气温将创下今冬以来新低,将会对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在日常生产生活方面,一是市民需要及时增添衣物防寒保暖,避免冻伤,出行时需注意防范大风天气造成的高空坠物;二是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哮喘病患者等尽量不要外出;三是采用煤炉取暖的家庭仍需注意保持房间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在农业生产方面则需要做好各类果蔬大棚的检修加固,及时压好棚膜,采取人工增暖等措施防范设施、果蔬发生冷害;此外,农民需做好冬小麦越冬期的田间管理工作,对于部分弱苗必要时可采取秸秆或土杂肥进行覆盖保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