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1年东营中小学假期安排出炉

2021-01-06 16:11:29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魏玉珠

  近日,市教育局公布2021年东营市中小学假期安排。东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30日放寒假,普通高中2月4日放寒假。

/

  2021年全年假期这样安排

  根据假期安排,东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寒假为4周,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28日(农历2020年腊月十八至2021年正月十七),3月1日(农历2021年正月十八)开学;暑假为8周,时间为2021年7月4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

  普通高中寒假为3周,时间为2月4日至2月27日(农历2020年腊月二十三至2021年正月十六),2月28日(农历2021年正月十七)开学;暑假为7周,时间为7月14日至8月30日,8月31日报到,9月1日开学。

  2021年公共节假日安排原则上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执行。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予以调整假期,严禁随意减假期时限。因初中、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等原因影响学生正常上课时间,寄宿制学校调休,以及因其他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学校必须事先书面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向社会公示。

  假期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市教育局要求,各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早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及时做好本区域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要强化源头管控,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学生紧绷个人防护红线,审慎评估出行风险,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减少走亲访友,减少聚餐活动,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坚决不出境。

  落实特殊群体学生关爱政策,鼓励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对个别因疫情出现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学校要对家庭生活困难学生采取多种措施给予关爱和帮扶。

  假期安全弦要绷紧

  各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认真制定假期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把工作做足、做细、做实。

  各中小学校要在开展常规安全教育的同时,放假前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集中开展一次防溺水防触电、防一氧化碳中毒、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近视防控等方面教育。

  要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微信家长群、QQ家长群等方式,及时将安全知识告知每一名家长,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学生离校后监护责任,确保学生假期安全。

  要及时做好校舍及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改造和修缮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控制作业总量 过精彩充实假期

  各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要全面落实省、市“减负”工作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寒假作业总量,突出作业激发兴趣、开阔视野、锻炼意志的功能,增强作业开放性和探究性。

  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创新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指导学生进一步丰富人生体验、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劳动意识、增强综合素质。

  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前提下,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指导学生通过开展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劳动体验等途径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増强社会适应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要开展好生活实践教育,不盲目让孩子参加社会补习班、辅导班适量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健康情趣和良好习惯。

  严禁假期补课 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

  各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开展校长和教师培训,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者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和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包括网上统一上课),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有偿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培训班。

  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禁普通高中学校到初中学校或学生家中进行招生宣传,严禁以任何形式选拔初中在校学生提前进入高中学习。切实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严禁教师为校外培训构和个人拉生源,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校外培训机构作宣传,坚决杜绝违规办学行为发生。各教育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校外培训杋构“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和监督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