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吧!青年|山东毓龙航空朱书华:危机中自救,打退疫情愁云

2021-01-13 16:3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梅

  编者按:每天早晨,叫醒你的是闹钟还是梦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甘平凡,敢于向现实挑战,那就是青年创业者。为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思路,更好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让更多的创业者站出来,分享创业经验,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实现青年的创业梦。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区团委推出《创业吧!青年》栏目,讲述创业故事,介绍创业经验。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薛梅 东营报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这些美好的句子无一不在诠释旅行的意义,而充当美好旅行实现者的旅行社就自然成为人们这些年关注和热捧的对象。然“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春节前后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开来,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一时间“宅在家”、“不出门”成为国家的倡导,作为重创之下的旅游业,在这一年都经历了什么?旅行社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山东毓龙航空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朱书华,了解行业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朱经理你好,听说你从一毕业就进入了山东毓龙国际旅行社,可谓是见证了旅行社一步步的发展过程,这其中哪个或者哪几个时间节点对您印象是最深刻的呢?

  朱书华:我从进入公司到现在已经快20个年头了,可谓是见证了毓龙的发展、兴盛和转型,要说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我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年,那年夏天在得到申奥成功的消息,40万群众涌向天安门狂欢,举国上下都沉浸在欢庆的气氛中,公司更是接到邀请,组织胜利油田各单位组成的近千人代表队,一起近入北京狂欢庆祝,我记得当时20辆大巴车,每一辆都座无虚席,大家手里都挥舞着国旗高唱国歌眼含热泪地驶过热闹的长安街。也是那年夏天,公司组织了近千名学生参加了“我到北京上大学”主题夏令营,参观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还走进中央电视台,和当时儿童节目的顶流“金龟子”、小鹿姐姐,鞠萍姐姐一起录制儿童类节目。此后,毓龙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2005年公司的员工达到上百人,全东营当时的三县两区全都铺上了营业部,成为了业界的龙头老大,但毓龙并非只做传统旅游业,作为东营第一家出行售票窗口,仅票务这一项的全年收入就超亿元,在2007年和2008年更是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百强旅行社、AAAAA级旅行社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朱经理,您在公司工作了16个年头,是如何从一个基层导游一步步成长为总经理的?这其中有什么秘诀,能给我们分享几个小故事吗?

  朱书华:我一直坚信,“学习是一种信仰”。从2004年5月进入公司至今的16年里,我考取了导游证、领队证、研学导师证、研学设计师证、研学导师的考评员证等。我很感谢这个行业,是这个行业让我见到了更宽广更丰富的世界,我也很感谢我的师父——毓龙国旅的老板吴德,是他教我做事业一定要有大局观,只有站的高才能看的远。在我取得成绩洋洋得意时,他也会提醒我要时刻保持警惕,居安思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为东营是一个人口少,人均GDP在全国排名却非常靠前的城市,早在2006年,我师父在刚接触到通用航空领域的时候,就提出了公司要转型发展的理念,于是他不断地学习并且开始招募这方面的人才,2008年公司率先拿到了山东省民营通用航空的牌照,当时叫“东营通用航空”,后来改名为“山东通用航空”,由于涉足较早、发展迅速,这个版块在2016年于新三板上市了,目前公司的这个版块发展地风生水起,正在山东省和全国进行下一步布局。“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受师父的影响,我也时刻保持着一种“饥渴”的状态,我坚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把“老毓龙”做成“新企业”,公司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整个旅游业的冲击,您是如何带领团队摆脱“疫情阴影”的?

  朱书华:“自救”,除了“自救”别无他法。自从疫情爆发,整个2020年的上半年,对旅游业的冲击可谓是致命的,但是对我们整个公司来说,更像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之前每天都在为旅行社的大小事务性工作忙的团团转,难以停下来真正的学习和思考,这次疫情正好给了我们一次学习和思考的机会。早在疫情爆发前两年,我们就按照年龄段对整个旅游市场进行了细分,其中在青少年板块我们做了“慧行少年”、老年板块做了“毓见老顽童”、中年人板块做了高端私人订制的“毓臻旅行”,这三个运营品牌一经推广都取得了非常广泛的社会认可度。此外,我们还在总公司之下开设了两个全资子公司:山东慧行研学教育和东营华夏会务。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我们果断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这两个子公司上,在研学和会务上深挖潜力,大做文章。目前,我们已经对接了东营区和利津县的多家学校开展了多次研学教育活动,得到了极好的反馈,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也为公司创造了一定的收益,让我们在旅游业生死存亡的关头没有出现业务停滞,不仅没有给公司造成太大的损失,反而另辟蹊径寻找到其他的创收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朱经理,现在“慧行研学”已经慢慢变成了你们特殊时期开发的一个业务亮点,能说一下具体是如何做的吗?

  朱书华: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发布文件《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及2017年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旨在通过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形式重点推动体验教育,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于操作、富有实效的具体行为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创造能力、劳动观念和集体协作精神,让学生用心去体验,用心去感悟,使教育目标内化为品质,外显为行为。我当时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在公司最早提出“研学教育”的概念,在我看来,研学旅行,无论是由旅行社主导、学校主导还是校外教育机构主导,其本质都是一种教育方式,最终应实现一定的教育目标。因此,我们专门设立了山东慧行研学教育公司,根据国家政策支持对标课程,对其中的教育内容进行深挖,我还特意去购买了几套中小学现用教材,和团队成员一起根据教科书编制具体的研学实践内容,课本与实践相结合,将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研学教育属于社会综合实践的一部分,而社会综合实践又属于国家课程,在此基础上,我们从“家、国、天下”三个大层面做课程设计。目前,我们已经做了研学手册1.0和2.0两套版本,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现行课标,紧扣教学大纲又设计出了3.0版本,保证我们的研学实践课程跟得紧、抓得住、效果好。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各级教育局的不断重视,2020年我们已经跟东营区的文华学校、文汇学校,广饶的学校开展了合作,特别是2020年10、11两个月,我们和利津一些学校合作,完成了超过1600多人的研学旅行,包括利津北岭中学,利津盐窝中心小学,利津虎滩小学,利津十南小学等,活动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响应,几乎都是全校出动。由于现在还处于疫情敏感时期,所以我们的研学目的地基本都在东营本土。在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对“探秘石油科技”和“黄河文化”两大主题普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参观胜利油田发现井“华八井”的过程中,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老石油们艰苦创业的不易和“守的云开见月明”的心路历程,震撼心灵,启迪智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朱经理,对于旅游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和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愿景,您有什么展望吗?

  朱书华:除了我们的亮点“慧行研学”,我们的“慧行培训”也是目前公司的支柱和核心产业,“慧行培训”中心已经与国内30多所名校及党政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开展了合作,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整合并优化了全国主要城市的这些优秀干企教学资源,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未来领导者提供可靠平台。虽然疫情对于旅游行业的冲击很大,但我始终坚信,旅游行业永远都是朝阳产业,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对于旅行这种精神层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我知道,“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原有的旅游方式在慢慢的被淘汰,所以企业必须转型,做有深度有内容有内涵的旅行,和文化底蕴相结合的旅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