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史本泉:开展“黄河入海”文化教育 激发青少年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2021-01-25 22: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今年两会上,东营市第一中学校长、市政协委员史本泉提出,在未成年人中开展黄河入海文化教育,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青少年热爱东营、建设东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史本泉告诉记者,从近年来的工作实际看,目前在中小学生中也开展了东营地方教育和地情讲座,但效果还不是太明显。一是教材缺乏整体性。还不能全面、系统反映东营黄河入海文化的内容,部门化、专业化倾向较为明显,不适合中小学生学习阅读,无法提起未成年人的兴趣;二是讲课缺乏连贯性。虽然东营中小学校不同程度地对未成年人开展黄河入海文化教育,但各学校师资力量较为单薄,教育形式相对单一,授课时间不系统不连贯,学生无法系统掌握了解黄河入海文化知识。“只有让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切身触摸东营的历史脉搏、感受东营的独特的黄河入海文化才能让市情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对此,史本泉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编写类似于《美丽的黄河入海口》的地方课本。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充分展现东营黄河入海文化的权威读本,全面反映东营黄河入海文化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名人名胜、发展成果等。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通过图文并茂形式深入浅出地进行呈现。同时还可以围绕东营黄河入海文化,创作一批有特色、易传播、受欢迎的动漫、微视频、剧目、少儿歌曲等文艺作品,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

  二是系统性授课。建议教育部门在中小学开设“东营黄河入海文化”课程,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一周一节课或一周两节课的方式。在师资力量配备上,学校可安排专职或兼职的老师,或邀请对东营黄河入海文化有研究、有爱好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爱心志愿者进行讲课。

  三是深入开展黄河入海文化专题社会实践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中小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同时可配套开展“知我家乡、爱我东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东营、看东营、说东营、写东营、画东营、唱东营”等各类形式,从小培养中小学生了解家乡、关心家乡、热爱家乡的意识,树立奋发图强、学有所成、贡献桑梓的信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