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政协委员赵慧:加强东营市青少年思政社会实践锻炼

2021-01-25 21:3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少年价值观和念和政治态度的培养直接决定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方向,搞好思政教育,不仅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后继有人、“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胜利实现。因此,加强青少年政治教育是当前一项长期、严肃、不容忽视的政治任务。近年来,东营市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立足实践育人,开展了“五支队伍进校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等形式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东营市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初步形成各职能部门齐推共促的工作格局。但调研发现,尽管东营市青少年思政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诸如“重视学校而忽视社会,重视说教而忽视实践,教育形式单一,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共建”等问题,这与新时代对青少年思政教育的总体要求不相符。 青少年思政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整体联动,对青少年的思政教育,如果只停留在课堂上老师讲课,不会学以致用,不去开辟实践新阵地,就很难取得理想效果,而加强思政社会实践,作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不仅是青少年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也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对强化了青少年的政治引领有着重要意义,因此,青少年思政社会实践锻炼作为青少年思政教育重点内容,无论从当前围绕中心开展工作需要,还是从长远社会影响来看,都很有见地、有深意。

  综上建议:

  1、加强制度建设,尽快出台市级规范性文件。建议参照济南、聊城有关做法,由共青团牵头,组织、宣传、统战、教育等部门参与,市县人大政协配合,联合研究出台《关于东营市深化青少年政治锻炼和社会参与的实施意见》,系统总结前期做法成效,在全市层面作出制度性安排,整合资源力量,拓展载体项目,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市青少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工作顺利开展。

  2、搭建多元实践平台,拓宽思政教育形式。通过实践平台,让广大青少年群体体验中国协商民主政治、有序参与社会政治活动,能够有效增进青少年对国家治理体系特别是基本政治制度的直观感受和情感认同。一是深化全市青少年模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建议由市县共青团牵头,人大政协部门配合,定期举办全市青少年模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征集活动,组织热心青少年事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担任导师,对青少年进行模拟建议、提案进行专业指导,促进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优秀青少年建议、提案,提交各级人大、政协研究,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二是建议积极开展青少年代表列席两会工作。青少年代表列席两会工作,是青少年思政实践锻炼的创新载体,也是人大、政协、组织、宣传、统战、教育和共青团工作的创新工作。近年来,我省济南、聊城等地市相继组织各层面各行业青少年代表列席两会开闭幕式、专题会议、建议提案办理会议、咨询论证、专题调研等活动,不断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通了学段、学科、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壁垒。建议吸收借鉴上述做法,由相关部门牵头,在青年企业家、优秀大中专学生、新兴青年群体、青年志愿者、青年网格员等层面,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青少年代表,进行充分的培养考察,常态化组织参与人大政协民主协商,参加人大、政协、教育、共青团等部门有关活动,不断提升东营市青少年思政教育工作实效。(东营市政协委员 赵慧)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