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齐头并进 《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已完成第二次修订

2021-02-08 14: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发布会现场

  2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东营市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市公安局牵头起草的《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已完成第二次修订,目前正在送审过程中。

  烟花爆竹的禁放限放政策一直是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节日或婚庆等场合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已经传承了上千年的民情风俗,但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大气污染、噪声扰民等不良影响也确实存在。有关烟花爆竹的禁放限放政策,涉及到许多方面,既有安全、环保方面的考虑,又有传统民俗的影响,如何在人民群众对安全、环保方面日益迫切的需求和对传统民俗的尊重两者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

  在此背景下,市公安局牵头起草了《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文件起草过程中,市公安局既广泛参考了全国各地的经验做法,又充分结合东营市的实际情况。市公安局等文件起草部门认为,东营市暂不具备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条件,而是采取了对燃放区域和时间进行限制的限放政策,尤其是设置了居民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应设置集中燃放点和限定燃放时间的条款。目前,《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已完成第二次修订,正在送审过程中,完成核稿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对外发布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力求使最终发布的文件契合东营实际并发挥有效作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