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召开

2021-02-08 14:48:32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

  2月6日下午,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在济南召开,总结2020年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签订共建共享合作协议,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

/

/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李宽端出席会议并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军出席会议。

  王书坚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新起点上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要在推进重大战略上迈出新步伐,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加强与郑州、西安等沿黄中心城市合作,加强与京津冀和长三角对接。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迈出新步伐,突出科技创新核心支撑,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要在推进同城化上迈出新步伐,圈内各市都要围绕“圈层支撑、融合互动”做好文章。要在健全组织协调机制上迈出新步伐,七市党委、政府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加强对省会经济圈各项工作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务实协商。要在工作推动落实上迈出新步伐,共同创造省会经济圈发展的美好未来。

/

  孙立成指出,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携手打造全域融合的“互联城市圈”,加快编制交通一体化专项规划,形成高效便捷的“一小时经济圈”;携手打造动能强劲的“产业创新圈”,在科技创新上抓好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在产业发展上抓好集群布局、分工协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逐步形成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携手打造共保联治的“绿色生态圈”,让省会经济圈成为黄河流域生态明珠;携手打造高效便利的“普惠生活圈”,以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推进更高质量的一体化。要更加紧密合作,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加强区域协作,建立完善行业领域一体化发展机制,确保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

  李宽端在发言时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会济南强有力的龙头带动下,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高点开局、迅速起势,正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东营市从中得到了多领域、各方面的支持,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全市上下对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认识更加统一,对美好前景充满期待。东营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找准位置、发挥优势,积极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将与省会经济圈各市同心同向、共担共进、加强合作,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聚力打造黄河生态文明品牌;统筹谋划推进高铁、城际铁路等的互联互通,聚力打造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推进港口抱团发展,探索一体化运营机制,扎实推进东营港等建设,推进小清河与广利港河海联运,聚力打造经济圈便捷出海通道;统筹推进石化等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充分利用优质高端资源,聚力打造民生福祉新高地,让群众在一体化发展中获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

/

  会议举行了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启用仪式,签署了《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民生事项共建共享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投资促进携手联动合作协议》《省会经济圈投融资平台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审议通过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

  省会经济圈七市党委、政府和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