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 | 宋爱民:匠心谱就电力人生

2021-02-24 16:03:38 来源: 东营宣传 作者:

  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技术员、车间主任,获得“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带动身边同事共同提升工作技能,带领团队荣膺“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等称号,锻造了一支以企为家无私奉献、懂技术会创新、敢于担当的工匠队伍。匠心谱就电力人生,他就是利华益集团工程部副部长宋爱民。

  图为宋爱民在项目施工现场。

  爱岗敬业,永做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自1994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宋爱民先后在利华益集团电力岗位上工作了26个年头。从参加工作时对“电老虎”的心有余悸,到现在对高压配电线路故障处理和设计,从开始对电动机维修的一筹莫展,到现在对大型设备机组调试、改造的得心应手,是凭着对电气专业的痴迷和执着。

  勤学务实的宋爱民先后学习掌握了电气控制、继电保护、微机综合保护、电器维修、工厂供配电等电气技术,掌握了高级指令编程及变频器的调试与维护,通过职业资格考试获得了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参加工作这些年来,他一直保持着手机24小时全天候开机的习惯,更不会让手机没电,夏季预报有雨,担心厂里停电,干脆全天住在厂里,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005年的7月高温、多雨,正是催化裂化和气分装置开工时期,上级电网因气候原因造成供电不稳定,一个月内晃电八次,致使装置开开停停,无法正常生产,不仅使电气及工艺操作工长时间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更因为化工行业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点,使员工和企业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宋爱民回忆,“当时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压力巨大,真是吃饭不香,睡觉不稳,老是担心因为电力问题影响大局,必须要彻底解决这个难题。晃电时输送来的电源电压有时会突然降到额定电压的50%以下,这就导致公司内多套装置的万能式断路器脱扣跳闸,造成全厂停电、停产。晃电的持续时间是零点几秒,如果有办法躲过这个时间,晃电的问题就能解决,在一周的针对性研究中,突然有了灵感,结合我以前在南京国电南瑞公司针对继电保护领域学习的原理,最终我制定出了一套可行的方案,为低电压瞬时动作的各级万能式断路器加装了0.7秒—1.5秒不同时间常数的延时跳闸装置,躲过了电压瞬间下降引起的停电跳闸时间,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宋爱民的方案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为公司攻克了难关。

  精益求精,坚持创新至上的“工匠心”

  在工作中,宋爱民追求探索钻研,精益求精,坚持创新至上的“工匠心”,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岗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破除解决了一系列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优化了技改工作,保障了生产运行。

  2008年6月至7月,宋爱民负责了利津炼化公司常减压装置和催化装置两座10KV配电室共25面高压配电柜的继电保护升级改造工作。“这项工作难度非常大,是在正常生产和没有设计院蓝图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能停电,不能有闪失,为了节约资金,我们自己动手设计图纸。”宋爱民回忆,“当时没有此类施工经验,我们小心地摸着石头过河,从工程图纸的设计,到现场施工、安装和调试,整个过程中,因为保护线路繁多,每根线从元器件的接线到走线布局,最后再到保护装置,需要分清套哪类线号,分清接哪个接口,一根线都不能接错,一个号码都不能搞混,为了不出错,我需要把上千个控制线路的每一个接点、每一根线号校对一遍又一遍。同时为了稳妥,我还要先把设计好的图纸运用到备用配电柜上进行接线、单机调试,这样即使出错,也不会影响其他设备正常运行。经过我对两套装置精心的改造不仅提高了电气设备的保护灵敏度,更实现了微机保护自动化和配电系统的远程监控,为公司的电力调度提供了可视平台,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的安全平稳生产。”

  多年来,宋爱民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技改与创新中,从细小环节入手,以小改小革为突破点,他带领的利华益电修团队共提交创新成果100余项,其中申报发明专利8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9项,获得省、市、县优秀创新成果奖20余项,努力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为安全高效生产注入技术活力。

  甘于奉献,勇担劳动光荣的“传承人”

  一个合格的劳动者,对工作要有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不仅要自觉抓好个人业务学习,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还要展现出新时代主人翁的家企情怀。多年来,宋爱民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勇担劳动光荣的“传承人”。

  2004年,宋爱民担任电修车间主任,他感觉人员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光靠一两个人是不行的,要发动大家一起学习提高技能。为此,宋爱民绞尽脑汁,“于是,我就想了个办法,找了一部分相对技能比较好、爱学习、有发展潜力的来先学,一小部分学好再带动大家来共同学习。其中有3个人进行重点培训,一起学习讨论,模拟操作。2005年,我就开始搞车间技能比赛,通过一年一年的轮训,目标就是全员得到培训。”

  宋爱民率先打破了车间老套、单调的培训管理制度,带领电修车间组织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采用“结对子”“以点带面”的帮扶方式激发车间员工学习技术、钻研技能、岗位成才的工作热情,显著提升了电气队伍的整体水平,带动了企业各车间、岗位的比、学、赶、超竞赛氛围。他多次带队参加全国、省、市级技能大赛并连续五年夺得东营市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其中2012年获得山东省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电修团队中刘国柱荣获“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荣誉称号、孙贤强等5人荣获“东营市首席技师”称号,石涛等3人荣获“东营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称号、王萌等2人荣获“东营市金牌工匠”称号,薛传文等11人荣获“省、市级技术能手”称号、李安训等7人获得了“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有15人、技师40余人,为企业打造起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工匠队伍。

  “回顾26年来的工作历程,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能创造辉煌。今后,我一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中展现风采,在加快企业提质增效中攻坚克难,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中献计出力,身体力行地向身边传播劳模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务实工作得到弘扬!”他字句铿锵,目光坚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