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铁牛”田恩德 拼起来“不要命”

2021-02-26 19:4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解朋龙 赵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解朋龙 赵鹏飞 东营报道

  “田哥,刚把人抓到了,正在往回赶。”

  “太好了,晚上你们回去吧,交给我和小何了。”利津县公安局扫黑民警田恩德放下手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见到田恩德的时候,他还在整理群众来信线索,手头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按他的话来说,相比于2个月前的重重压力,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后,虽然仍然忙碌,但是喜讯频传。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扛得住硬活、有一股牛劲。”说起田恩德,同事们交口称赞,再加上身材魁梧、黝黑粗犷,大家都叫他“铁牛”队长。

  来自草原 心中有爱

  ——虽然为此负伤,但他说:“我为我能够保护数百亩的柽柳林而感到高兴。”

  田恩德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常年重病缠身,日子过得很拮据。

  一次,他父亲突发疾病、生命垂危,急需手术,他母亲冒着风雪徒步到善岱乡公社求助。在公社协调下,医院为其父亲减免了医疗费,帮助全家渡过了难关。后来父亲为他取名“田恩德”。

  “父亲给我取这个名字就是让我心怀感恩之心,不要忘记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田恩德说。工作后,他自愿资助了几名家庭困难学生,“是党救助了我的家庭,培养我长大成才,现在我有能力,也要为社会回馈自己的一份力量。”

  也许是因为这人生经历,使得他对社会、对公安工作始终怀有炽烈的责任心。

  2005年5月,在利津县森林公安局工作的田恩德,接到报警称,有不法分子组织人员动用大型机械毁林开垦。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阻止了毁林行为。

  虽然为此负伤,“我为我能够保护住保护区里面数百亩的柽柳林而感到高兴。”田恩德回忆道。

  业务精湛 吃苦能干

  ——“执法不仅需要担当还需要一些智慧。”田恩德成为远近闻名的“火场神探”。

  2016年,有群众报案称其种植在某处台田上的柳林被人烧荒引燃,损失达十余万元,怀疑是同村的刘某。

  然而,当田恩德赶到现场,村民不愿意作证。田恩德进入现场“逆向”追踪起火点。8公顷的火烧迹地里,一会爬坡、一会下沟,一趟下来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是浓黑的草灰,但是他心中已有数。

  “只有在嫌疑人心神未定、逻辑混乱的时候,才能取得最有价值的线索。”果然,第二次询问的时候,嫌疑人改变了说法,并刻意规避责任,提供虚假陈述,误导调查方向。

  田恩德结合现场勘查情况,就几个关键点继续“交锋”。在铁证面前,嫌疑人心服口服,也为诉讼途径解决纠纷筑牢了基础,消除了矛盾隐患。

  寻找起火点是一项难题,但是田恩德刻苦钻研,自费购买书籍学习,对着现场录像,一遍一遍地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田恩德在平原地区火灾案件侦查方面有了丰富经验和独到见地,为40余起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技术支撑,成为远近闻名的“火场神探”。

  拼起来“不要命” 铁的意志在支撑

  ——“当警察免不了对家庭有所亏欠,但这是我的工作,我是责无旁贷的。”田恩德说。

  “‘哗啦’一声,老田的随身小盒子从口袋里滑落,里面五颜六色的小药片散落一地,我赶忙上前帮他拾,他略显尴尬的笑道‘都是些营养品 ,过了40岁吃的种类多了些,多了些’,我也笑了笑,老田盒子里装的哪是营养品,分明是拜新同、倍他乐克、雷米普利,三种治疗高血压的降压药。这样三种强力降压药一起吃,老田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药神’了……”

  这是扫黑除恶专案组同事齐汝轩所记录的田恩德的日常点滴。而很难想象,这些药物是这位“正当年”的壮汉的常配。

  去年3月,田恩德在工作时突然感觉天旋地转,身体“砰”的一声砸在了椅子上,然后去医院检查发现血压到了150/200了。田恩德笑着说,“咱一开始不知道血压高不能轻易吃药,一吃药就很难停药。”

  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强度高、压力大,专案组民警经常处于高负荷高压状态下。“案件遇到瓶颈时,我们会怀疑自己的方向错了,但是田哥会鼓励我们,方向没有错,只是遇到了些困难,可以尝试多种方法干掉困难。”他的同事何光普说。

  去年12月,田恩德他们对一起涉黑恶专案集中抓捕后,“组织头目”潜逃在外。受害群众有所顾虑不敢作证,案件也陷入僵局。

  连续46天长途奔袭、风餐露宿,在刺骨寒风中蹲守14个昼夜,正是由于田恩德对工作的“牛”劲、“不要命”,才在一个偏僻的小院中抓获了主要犯罪嫌疑人。

  而从专案组成立后,他很少有时间陪家人。“当警察免不了对家庭有所亏欠,但这是我的工作,我是责无旁贷的。”田恩德说。

  一句责无旁贷,胜过万语千言。

  想家的时候,他却不敢与妻子视频,“经常在外抓捕,害怕老婆孩子担心。家人要是知道了,一晚上不睡觉等着我报平安。”田恩德只能打开自己手机上的相册看看妻子和孩子的照片。

  就是这样一个人,在18年的从警生涯中,先后被利津县评为“全县优秀人民警察”“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凤凰先锋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被公安局个人嘉奖5次,记三等功3次。

  他们打掉了2个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铲除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12个,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收到了群众们一封封的感谢信和满满的褒奖。

  在田恩德他们看来,这是他们的“高光时刻”,也是他的最大满足。

  【采访手记】

  常年奔波在外,却不敢与家人视频,只因为家人会不睡觉也等着他报平安。而危险时刻冲锋在前,昼夜不歇舍家忘我,图啥?田恩德说,责无旁贷。以前觉得警察形象光鲜伟岸,但个中辛酸,鲜有人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哪有什么天生不凡,只不过是在关键时刻做出了与常人不同的选择。田恩德他们付出了时间、健康,回馈的是百姓对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信任。然而,在广大公安民警中,像老田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在采访后,总有一句话萦绕在我心头:“英雄,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