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卫健委: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2021-03-04 10:4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公共卫生场所时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近日,东营市卫健委及时下发文件,对相关工作进行责任分工,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

  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出行。对需查验“健康码”的情形,通过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的互相关联,推行“刷卡”或“刷脸”方式自动检测“健康码”状态,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验码”通行。有条件的场所要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通过志愿者做好服务引导和人工健康码核验。

  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依托家庭医生服务点为签约老年人就近提供健康咨询、慢性病随访等服务。

  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帮助老年人做好应对工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卫生应急救援保障措施,优先为老年人提供救援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遇到的困难。

  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

  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继续保留人工挂号窗口,提供老年人优先服务。开通电话预约挂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挂号便利。自助挂号机、检验报告自助打印机附近安排服务人员指导、帮助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

  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2021年底前,实现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取号叫号、缴费智能终端设备的联通。2022年底前,实现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

  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推动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推动落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老年人健康报告反馈,将重要指标或阳性意义指标的变化趋势或效果展示给居民,方便居民直观地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变化。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推进政府办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科。

  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和服务应用

  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配合工信部门开展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推广应用。

  加强应用培训。积极协调有关媒体、老年协会等社会力量,开展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的相关培训。

  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依托卫生健康领域网站、媒体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