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丁知产云课堂丨消除“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道阻且长

2021-03-24 14: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向玲

  回顾2020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依然显著增长,打击非正常和低质量专利申请的措施不断加强,加之疫情来袭,并未影响国内申请专利的热潮。

  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中,近十几年来第一次删除了“申请量”这个一直以来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在采取各种手段打击非正常申请,并接连发布了多个文件推进实施:

  2007年——《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 (第 45 号局令)

  2017年——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2017)(局令第75号)

  2021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

  2021年2月——关于就《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然而如同大家所见,效果差强人意。若提到真正能够解决这种乱象的方法,笔者认为应该回溯到专利定义的根本,找到专利申请的动机,才有可能找到改变的方式。

  中国古人对专利的理解是:垄断某种生产或流通以掠取厚利,参见《明史·张四维传》的记载:“御史郜永春视盐河东,言盐法之坏,由势要横行,大商专利。”

  现代专利制度中,专利两个最基本的特征为“独占”与“公开”,以“公开”换取“独占”是专利制度最基本的核心。即,专利权人通过公开换取技术独占权,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技术的市场应用来获利。或者说,专利本质上是通过技术属性的权利化来实现经济的利益回报。

  而目前我们看到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并不是用其技术属性来获利,而是利用了专利的证书属性来获利。具体如下:

  因此,非正常专利的本质是:单纯通过专利证书的占有和转移,实现经济利益的回报,而并不考虑技术属性。

  而现状是:因为鱼龙混杂的无资质商人介入,专利证书可以通过很低的成本获取,当前市场环境下对专利证书的需求量也非常巨大。

  总结来说杜绝非正常专利的方法就是:通过某些方式来减少甚至消除专利证书属性的利润空间,来根绝非正常申请。

  在这里提出两个策略并行的方式:

  1.消除专利证书属性的获利土壤

  2.提高获取专利证书的成本

  首先我们通过一个表格来对比一下中国和美国之间在官费减免、授权证书奖励和证书间接收入的区别: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只要能有100%的利润,就可以让人铤而走险。

  我国的发明专利代理费,平均水平仅为5000-6000元左右,专利代理机构还面临着人才成本高,客户对专业问题的不理解。

  这种情况下,各种专利服务公司涌入市场,开始了自产自销的专利商业化道路,更有甚者,不需实体公司,只需要通过注册空壳公司—》自己编写专利—》转手倒卖,就可获得不菲收入,利润惊人。

  在专利审查授权过程中,还有一个因素有时也被非正常申请过度利用。

  为了扶持我国重点技术领域的发展,国知局出台了两个重要的专利审查倾斜政策:预审和优先审查。

  出发点是好的,但被部分和尚念歪了。

  我们再来通过下面的表格对比美国和我国优审规定的差异:

  我国提出的优审和预审倾斜政策,逐渐暴露出了这些弊端:

  1. 优先审查门槛过低,几乎不限制数量。

  优先审查的案件数量过多,审查员人手稀缺,使有限审核执行难度加大。

  当前已经出现个别省局执行优审审批时大打折扣:每个月限额现场排队,无理由拒绝批准,设置各种软性门槛,等等。

  2. 成本过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非正常申请。

  提交优先审查并不需要缴纳额外的优先审查费用,几乎无成本。

  仍有非正常申请漏网之鱼在不增加成本的条件下,实现了快速授权和短时间内获利的目的,增加了获利速度。

  3. 预审执行条件不足,出现案件积压。

  由于各地保护中心的预审审查员较少,以及部分预审审查水准参差不齐,提交的预审案件数量急剧增加,预审的时限非常紧。导致了提交的预审案件已经无法按照正常情况进行预审。

  近期出现了各种乱象:按月限量提交预审案件,超额拒收,预审不合格比例过高,取消或暂停代理机构和企业预审资格,处分过多提交预审的机构或者企业等等。其根源更多在于预审提交门槛过低和实际审查能力的不足造成的冲突。

  因此,消除非正常申请的策略,需要堵死专利证书属性获利的通道,可考虑从提高专利申请授权成本和清除专利证书属性获利通道 两个方面入手。

  今年国知局出台的打击非正常申请的文件,已经采取的部分措施,相比之前下达的文件来说,力度和条款上都是从严从重,相信必有较好的效果:

  “对无参保人员、无实缴资本、无研发经费的“三无”空壳公司申请专利的,要及时将有关信息转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打击空壳公司。

  “资助方式应采用授权后补助形式。资助对象所获得的各级各类资助总额不得高于其获得专利权所缴纳的官方规定费用的50%,不得资助专利年费和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费。”“各地方要逐步减少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资助,在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取消证书属性直接奖励

  此外,这里还继续提出几个清除非正常申请的其他想法:

  一、提高专利授权成本

  适度提高专利申请、审查和授权的官费

  降低官费减缓的比例

  对于优审和预审案件适当收取审查费,以节省审查资源和防止被过度滥用

  二、优化减缓条件适用的申请人资质

  对于个人与公司,应限制每年享受官费减免的专利申请案件数量,以免被过度滥用。

  三、清除证书属性获利通道

  1、取消专利授权的证书直接奖励---国知局已开始进行

  2、消除专利证书间接获利的通道

  专利证书间接获利的通道,例如升学加分、落户加分和职称评定等,显然仅仅依靠国知局是难以清除的,而且专利证书间接获利恰恰是非正常申请获利的主要来源,其利润远远超过证书直接获利通道。

  期待早日消除专利的证书属性获利通道,正本清源,让专利回归到创新,通过技术创新的权利独占来为创新者获取应有的利益,而不是拿着一纸证书就可以获取不当的所得。

  由上述也可对比得知,找专业代理机构申请专利的好处:

  1. 为申请人提供便利

  专业的专利机构会配备优质的专利代理人,专利代理人具备的专业能力及丰富的经验能为申请人节省时间。专利代理人清楚申请专利的各种手续,能够保证申请书语言的准确性和专业性,提高专利的撰写质量。在需要的时候,专利代理人还能够通过自身专业的法律知识切实地为被代理人谋取利益,为专利申请一路保驾护航。

  2. 有利于提高专利审查机关的工作效率

  一位优秀的专利代理人会清楚地知道专利申请文件的各项要求,并按要求撰写出一份合格有效的专利申请文件;但是,一份不合格的专利申请文件,需要重新打回修改、补正,这不仅给审查工作带来了困难,还拉长了审批的时间,降低了审查机关的工作效率。

  3. 有利于维护国家的法律秩序

  《专利法》是专利制度的核心所在,是国家法制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专利代理人作为经过专门法律培训的专业人员,同时担任着宣传执行维护《专利法》的任务,因此,专利权人在处理专利申请、异议、无效宣告和专利许可证贸易等事务时,都会以《专利法》及其他相关法律为依据,以避免违法和减少各种不必要的纠纷的发生。

  东营辛丁知联专利代理事务所,是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备案的专利专业代理机构(代理机构代码37334),是山东省专利代理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现主要服务于东营及周边城市,事务所业务范围包括专利申请获权、复审和无效、专利权属变更与转让、专利诉讼、专利文献翻译、专利文献检索、专利分析、专利预警、专利战略研究策划、企业知识产权顾问、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服务,专业领域涵盖电子、电力、通信、半导体、图像处理、计算机软硬件、网络、新材料、环境工程、机械、机电、精密仪器、冶金、化学、生物、医药等多个技术领域。事务所团队由从业多年的资深专利代理师、专利审查员、法务咨询等组成,事务所同时聘请了业内专家作为高级顾问,能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权威的知识产权服务。

  辛丁知产咨询电话:400-0546-011

  更多知识产权行业资讯、知识干货,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知识产权新业态。

  (以上内容由东营辛丁知联专利代理事务所高级知识产权顾问房素素提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