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公安局:念好“三字诀” 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见实效

2021-03-27 07:3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伟 孟令强

  3月24日,东营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宣讲会举行,5名民警生动的讲述、铿锵的誓言,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这是东营市公安局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学习教育环节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不断创新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形式,充分发挥各类资源平台作用,多措并举推进学习教育“严”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不断提升广大民警接受教育的深度和广度,真正把忠诚警魂镌刻到思想深处、灵魂深处、血脉深处。

  严字当头,抓实日常教育和集中考评

  每周二、周四晚上,市公安局办公大楼灯火通明,专人领学、研讨交流……“宣言课堂”为全体民警集体“充电”。

  为抓实日常学习教育,全市公安机关建立“每周二、周四晚上,周六上午”的常态化学习制度,及时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民警配发学习相关教材、推送配套资料,推行课前自学、专人领学、交流研学、以考促学“四步走”学习法开展线下实体化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上主题团课”等开展线上沉浸式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4场次、组织集中学习1100余场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850篇。

  突出以考促学、以评促改。建立“每周一个学习专题、每周一次效果测试”制度,及时公示考试成绩,找准学习教育环节的薄弱点,并以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对易错易混淆知识点加深巩固;按照学习教育“三全五有”标准要求,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走进基层支部随机抽查民警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以现场提问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学习教育开展纳入年度党建述职、综合评价。

  “活”字为魂,将课堂教育与现场体悟相融合

  3月25日,市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时刻做到警钟长鸣、洁身自好、廉洁奉公。

  聚力打造荡涤心灵的“体验课堂”。市公安局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从警生日”、红歌快闪、知识竞赛等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活动,先后组织党员民警到广饶刘集支部旧址、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40余场次;采取违纪违法民警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廉政教育中心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30余场次,让广大民警在“红与黑”的鲜明对比、现实体悟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

  聚力打造形式多样的“集中课堂”。大力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讲述自身的学习心得体会,以讲代学、以讲促思,推出“1+1精品课”“红色小组”“微党课”等活动80余场次。组建“青年民警新思想学习小组”,开设“青警学堂”,以辅导讲座、学习研讨、红色诵读、辩论赛等形式,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活动,推动思想碰撞、提升素质能力,真正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实”字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具体行动

  “感谢小崔警官,我就打了个电话,从头到尾没出家门就补办了身份证。”3月23日上午,王岗村的马大爷专程来到六户派出所,感谢户籍民警崔冬梅的热情服务。

  原来,村里给老年人申请补贴时马大爷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心急的马大爷拨通了崔冬梅的电话,虽然王岗村已不属六户派出所辖区,但考虑到年事已高,崔冬梅立即带上设备给老人补办了身份证,并专程给马大爷送去。

  市公安局全面推进以“比服务、比作风、比业务”为内容的“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在户籍窗口推行户籍业务“无证明”办理及“不见面审批”、居住登记及首次申领居住证“零跑腿”、城区派出所全部实现现场制证、立等可取;在交警各窗口单位公示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建立健全投诉处理及反馈机制,丰富完善“网上车管所”业务内容,持续推行“5+1”周六加班服务,满足群众节假日办理业务需求;在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以“一站式”信息采集、证件照片“多拍优选”、刷脸支付、24小时自助服务区、“指尖出入境”、“出入境证件移动办”六位一体“e出境”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服务体验。

  深入推进“保平安、创满意”活动,进一步优化完善全警走访、警民恳谈、警营开放、“两个走进心里”、主题宣传和便民服务6大载体,组织广大民警走进群众商场、集贸市场、农村大集、田间地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播放公安宣传片、发放安全防范知识图册和便民利民服务手册(资料)、防诈骗常识、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0余场次,主动听取“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督员、网络大V、办事群众、社区(村居)居民、网格员等意见建议210余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60余个。(文/图 通讯员 刘伟 孟令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