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反家庭暴力社会化联动机制 东营市妇联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

2021-03-30 20:39: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高冰清 东营报道

  近年来,东营市妇联始终坚持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作为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在构建反家庭暴力社会化联动机制、营造反家庭暴力社会舆论环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有效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源头参与,构建全方位维权工作体系。东营市妇联联合各部门制定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配套文件9个,牵头建立12部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合力构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网络。

  摸排化解,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发生。东营市妇联努力推动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项目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开展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风险排查和问题线索摸排,定期走访重点妇女儿童和家庭,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有关做法得到全国妇联认可。

  突出重点,做好受家暴妇女的心理疏导。东营市5个县区全部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40个乡镇建成62处幸福家庭驿站,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辅导工作。通过妇联执委领办项目,专业律师、村(社区)妇联主席与重点家庭结对服务,帮助受家暴家庭成员消除心理障碍,依法维权。宣传推动,筑牢反家暴工作基础。

  扩大宣传覆盖面,东营市妇联通过多种新媒体广泛宣传反家暴情景剧,提高群众对家庭暴力的预防和应对能力。推行“舞前半小时”精短培训,反家暴主题宣讲村居覆盖率达到100%。与评选优秀家庭角色、家风家教、美丽庭院等工作结合,推动文明和谐新风尚在家庭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