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公安机关聚焦“三个重点”全力推动“断卡”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2021-03-30 20:4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2020年10月中旬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断卡”专项行动以来,滨海公安机关聚焦“顶层设计、信息导侦、要案攻坚”三个重点,强调度、拓线索、严打击,取得了明显战果。截至2021年3月,共破获案件156起,打掉开办、贩卖“两卡”团伙1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人,查获银行卡、手机卡546张,涉案资金2000多万元,有效遏制了新型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蔓延势头,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顶层设计 多管齐下定基盘

  公安部、省公安厅召开“断卡”专项行动部署会后,滨海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专门部署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由刑侦支队牵头、多部门协同作战的工作专班,不断细化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保障,迅速推动措施落实落地。同时,从滨海公安层面开设“要案直击”专栏定期通报各分局“断卡”行动战果,激励滨海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投入到严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动中,激发各分局破案挽损的工作热情。为推动“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相关犯罪,滨海公安机关主动作为、破题纾困,面对破案打击遇到的重大问题积极与辖区检法机关就案件提请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等关键环节进行联系沟通,为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着力推动打击成效最大化。

  聚焦数据支撑 以点带面夺先机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坚持运用大数据梳理串并案件,为侦办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10月12日,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辖区居民李某因轻信网上“投资理财”被诈骗6万多元。办案民警对案件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研判梳理,从中发现了一个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使用银行卡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的团伙窝点。11月4日,民警在福州市台州区一公寓内将团伙主犯叶某某抓获,叶某某到案后对组织团伙使用、贩卖银行卡帮助缅北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取现700余万元、转账500余万元、贩卖银行卡65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断卡”专项行动中,滨海公安机关加强智慧导侦建设,完善“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推送、第一时间反馈”工作机制,对公安部、省公安厅推送的涉“两卡”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并推转所属分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处置结果,不断提升线索核查的速度、广度和精度。局反诈中心主动与东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对接,构建线索快速查办双向通道,及时将在工作中发现的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线索并与东营市反诈中心共享,加快推进线索落地核查,实现了协同作战、联合打击。同时,坚持紧盯现案不放松,从现案中深挖隐案,以涉案人员和两卡线索为切入点,梳理大量信息、锁定关键数据、细化勾联关系、还原流转轨迹,立足本地打外地,全面开展追踪溯源工作,为相关案件办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10月11日,滨海公安局临盘分局辖区张某在网上购物被骗64800元。临盘分局经过缜密侦查,10月13至21日组织警力赶赴福建、河北、辽宁等省,抓获贩卖“两卡”犯规嫌疑人雷某、邹某、郑某3名,破获案件21起,缴获银行卡121张,初步查明该团伙将开办、收购的银行卡贩卖给不法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为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团伙提供资金流转800多万元。

  聚焦要案攻坚,多方联动出重拳

  滨海公安局“断卡”行动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要案攻坚、一体化作战效能,克服辖区内涉“两卡”案件线索少的实际困难,精心梳理今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案件中涉“两卡”线索,在全局确定16起案件为督办案件,确保打“两卡”、破现案两不误。

  2021年1月7日,河滨分局辖区居民何某报警称,其在网上刷单时被骗608605.9元,在网上贷款时被骗99999元,共计被骗708604.9万元。该案发生时正值公安部刚刚部署2021年新一轮全国“断卡”行动,鉴于该案被害人损失大,按照滨海局领导指示要求,滨海、河滨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发挥多警种同步上案优势,迅速投入案件侦办工作。1月21日,专案组把握时机迅速收网,在威海临港警方的配合下集中开展抓捕行动,一举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等5人抓获,顺线查明自2020年9月以来,张某等5人非法买卖银行卡,贩卖给王某飞曾经呆过的菲律宾某网络诈骗公司洗钱,该公司正是诈骗河滨分局辖区居民何某的诈骗团伙,王某飞等人从中非法获利共10万余元,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专项行动以来,滨海各级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黑灰产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案件侦办力度,多次辗转全国十几个省市开展侦查抓捕行动,相继破获了滨北辖区“8.28”、滨南辖区“10.12”、临盘辖区“10.11”等一系列网络新型电信诈骗案件,缴获大量银行卡、手机等作案工具,斩断了数条境内外勾连实施诈骗的犯罪链条,有力维护了辖区员工群众的财产安全。(通讯员 李庆健   孙舒    吴玉东 )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