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未来五年东营市将有这些“大”动作

2021-04-01 21:0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4月1日下午,东营市召开展望“十四五”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东营市将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东营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扩大开放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高质量、精准化推进“双招双引”,连续5年入选“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任务目标。

  那么“十四五”时期,东营市在对外开放方面又会有哪些新举措呢?

  东营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新峰介绍,“十四五”时期,全市开放工作将紧紧抓住RCEP等自贸协定签署、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创新发展对外贸易,推动进出口量稳质升;创新“双招双引”机制,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东营对外开放新高地。前期,东营市商务局已经研究起草了《开放倒逼改革攻坚工作方案》,从扩大对外贸易、扩大“双招双引”及加强平台建设等3个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政策措施,抢先发力、先行先试,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建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

  在扩大对外贸易方面。“十四五”时期,东营市将全面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进一步搭建贸易促进平台,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国际市场布局、进出口商品、贸易方式、经营主体等结构优化,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推动对外贸易提质增效。

  在扩大“双招双引”方面。东营市在“十四五”时期将以园区为主载体,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突破的招商引资新格局,推动全市利用外资继续保持适度增长。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加强平台建设方面。东营市将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推动东营综合保税区提质升级,探索“区港”合作互融新模式,加快园区功能扩展、平台升级,推动“水、铁、陆”联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保税维修、跨境电商、保税研发等创新业态。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融入山东半岛城市群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举办“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推动加强与世界入海口城市的交流合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