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清明 环保祭先辈

2021-04-05 11:25:31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商雅雯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家往往在清明节到来之时祭奠英烈、追思先祖,抒发缅怀之情。

  今年清明节之际,全市上下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以不同的方式缅怀英烈、追思古人,使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前行力量,让中华民族崇敬先人、仰慕先贤的民族精神得以延续。

  志愿者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为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清明这一追思和缅怀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那段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共同缅怀革命烈士。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联合组织开展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东营市清明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动员广大网友积极行动起来,向为国家和民族付出毕生心血、献出生命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人民英雄致敬,向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致敬,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种子撒在东营人的心田,让爱国主义精神在这片土地蔚然成林。

  “一百年前风云狂,抛头颅,洒热血,艰难困苦,百炼终成钢。联将抗日斗志扬,打土豪,斗列强。天安门前惊雷响,一声吼,震天狼!漫漫求索,曲折又何妨?改革开放新征程,一路闯,铸辉煌。”

  “一寸边关一寸血,七尺男儿有胆魄,冲锋陷阵腿不颤,粉身碎骨不退缩。千千万万边防军人以青春热血、勤劳汗水守护着祖国和人民的和平安宁。一个战士就是一座界碑,卫国戍边的英雄,就是永不褪色的界碑。”

  ……

  每一句留言都是网友有感而发,在融入自身思考的基础上,表达出最真切的感情。

  除了云寄哀思之外,我市各地还组织了多种形式活动,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悼和追思。

  前不久,广饶县陈官镇中心初级中学开展了“缅怀烈士功绩 弘扬烈士精神”活动,同学们通过诵读爱国诗篇、聆听先烈事迹等方式,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东营市胜利花苑中学则通过举行主题为“参观烈士祠,传承革命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先辈先进事迹,坚定自身理想信念。

  原商家连连长商恩波之子退伍军人商建宪给孩子们讲述英雄连队商家连的故事。

  近日,利津县第二实验学校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参观了利津县档案馆。队员们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中寻找红色足迹,感怀峥嵘岁月,了解革命英烈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向革命先辈学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明节之际,全市学校纷纷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方式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先辈的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让年轻一代从历史的风风雨雨中,读懂国家和时代的变迁,从寻根历史中汲取向上的力量。

  在东营区史口镇,有这样一个英雄的村庄,在这个村中,爱国精神代代相传,这就是商家连。作为当地著名的抗日战争时期英雄连队,商家连所有战士均来自于西商村,多名战士战死沙场。商建宪是原商家连连长商恩波的儿子,他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多年来,他一直在把“商家连的故事”、父辈们的故事讲给村里的孩子们听,讲给来参观的孩子们听,让西商村人的炽热情怀和革命精神世世代代流传下去,激励更多后来人。

  东营市胜利第三十四中学“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从“故事的倾听者”摇身一变,成了“故事的讲述者”。通过学校开展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他们手持自己绘制的红色手抄报,走上街头,向居民讲述戍边英雄的英勇事迹,讲述建党百年里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表达自己浓浓的爱国之情。

  东营市志愿者总会倡仪全市人民: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平安祭扫,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倡导以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微信表深情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为进一步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社会氛围,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民政局、市住房城建管理局联合发出了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为积极响应倡议,齐龙幼儿园云齐龙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通过拍摄小视频、制作宣传牌和发放宣传单页等活动,向市民传递了文明、绿色、平安度过清明节的号召——文明祭扫,倡导移风易俗,告别祭扫陋习;绿色祭扫,绿色低碳出行,爱护自然环境;平安祭扫,遵守相关规定,安全牢记心间。

  在东营市志愿者总会的统一调度下,慧心公益、消防志愿者等40余支社会志愿服务积极组织行动,以“移风易俗赶大集”的形式,向市民宣传讲解如何利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形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提倡市民采取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绿色低碳出行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现在年轻人结婚、老年人去世,都得向村委会报备,能在24小时内解决的,村委会给予1000元奖励;能迁入咱们街道公墓的,奖励650元。移风易俗是好事,不能伤了大家的心,我们还是希望采取鼓励和劝说的方式推动王连村的全村移风易俗。”东营区胜园街道王连村村支书王光辉介绍。据了解,王连村自2016年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后,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要求丧事24小时内完成、村内散埋乱葬迁入公墓等。

  深化绿色殡葬改革,王连村并非个例。近年来,我市将殡葬改革、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民生实事积极推进。2019年以来,全市建设城乡公益性公墓380处,其中,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6处,新建或改造提升农村公益性公墓374处,殡葬服务设施供给取得重大突破,切实解决了群众“逝有所安”问题。

  连日来,大家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清明文明祭祀传统、弘扬社会新风尚,也带动了更多市民践行绿色环保、培养良好习惯,营造了文明过节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