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国3型”大行其道 地磅查了个“寂寞”

2021-04-08 08:29:33 来源: 东营广播电视台 作者:

  “国3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主要特点是载重多,但超载的可能性更大,新型的“国5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相比较“国3型”而言,载重较轻,安全性也更高一些。自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部委下发《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后,标志着轻量化、安全性成为这一行业的主要标准。而近日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早在年初他就更换了“国5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但目前全市“国3型”搅拌车仍然大行其道,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3月30日晚8点20分,记者在西二路与章丘路西府大院,发现有几辆“国3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正驶入施工现场,而其中一辆因为超载而爆胎。

  3月31日晚9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国3型”混凝土搅拌车载重过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但去年11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告知需要更换“国5型”混凝土搅拌车后,截至目前仅有包括他在内的一小部分驾驶员进行了更换。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国3型”混凝土搅拌车仍在运输呢?这位内人士告诉记者,“国3型”运量大,运输次数少,很多甲方为控制成本,大多不会选择“国5型”这种轻量型的运输车辆,因此这些“国5型”混凝土搅拌车驾驶员反而生意惨淡。

  今年1月份,全市在多个主要运输道路安装了地磅。然而3月29日记者采访时却发现,不少超载的搅拌车大多会选择绕行,这些地磅已形同虚设。根据这一说法,第二天记者来到其中一处地磅,便发现混凝土搅拌车在临近地磅的路口处就转弯绕行。

  “国3型”混凝土搅拌车这款本应该淘汰的车型,目前在全市依然超载上路,地磅监测形同虚设,而合规的“国5型”混凝土搅拌车却面临运输市场被挤压的尴尬境地。这些现象是否合理,交通运输部门的监管又在哪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