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巡礼|文化和旅游局:强化意识形态监管,优化版权保护工作

2021-04-25 13:4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编者按:4月23日,东营市召开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由多家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全市去年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市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巡礼》系列,介绍全市知识产权的发展现状,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版权科科长吕长尧在会上说,过去一年,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大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扩大监管覆盖面。持续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管控职责,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监管,紧紧围绕创建知识产权城市为目标,以出版物线上、线下销售为切入点,有效保障东营市出版物著作权人合法利益。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从执法依据、主要职责、时间期限、执法监督与举报投诉等方面对行政执法公示作出规定,建立对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工作机制,构建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运行机制。加强版权执法力度,加强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

  优化版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根据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工作要求,制定我市软件正版化工作计划,从总体要求、工作步骤、任务分工、组织领导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成立版权保护工作站,积极开展著作权登记工作。截止目前,我局共完成其他作品著作权登记累计2000余件。积极引导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园相关企业向国家版权局申报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到目前为止,计算机软件登记数量累计达到600余件。2020年2家企业荣获省级版权示范单位。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2020年,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从4月17日-27日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在宣传周期间,紧紧围绕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题,以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进行宣传,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局机关、美术馆、文化馆LED电子显示屏、居民小区电子阅报屏广泛滚动宣传。由国家版权局统一制作的版权宣传视频和海报,做到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扩大版权普及范围,提升版权社会影响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组织召开荣获省级版权示范单位、版权保护示范单位、园区“版权宣传周”工作座谈会、版权进社区、部门联合宣传、观看中国版权协会举办的线上专题讲座等积极推进我市创建知识产权强市做好版权宣传,提高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召开全市版权示范单位、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工作推进会,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单位(园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目前,知识产权监督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首先是版权保护意识淡薄。其次作品版权登记少。针对这些问题,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做好版权登记和版权保护工作,推进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建设,督导各部门单位逐步建立起正版软件采购和正版软件资产管理、使用、报废等制度。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版权的宣传教育,使版权保护的有关知识深入基层,使版权保护的有关行动成为社会公众的广泛自觉,加强版权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市民的版权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尊重知识、鼓励创作、保护版权的良好氛围,开展版权保护六进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网络广泛开展版权保护宣传。加大版权执法力度,依法与各种形式的侵权行为作斗争,严厉处罚侵权盗版行为,人人尊重知识产权,自觉维护知识产权,努力营造版权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为我市的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