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巡礼|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多点发力提升知产服务 保障创新驱动

2021-04-25 13:4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编者按:4月23日,东营市召开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由多家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全市去年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市年度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巡礼》系列,介绍全市知识产权的发展现状,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李振芳在会上说,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作用,攻坚克难、精准施策,取得了较好成绩。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再上新台阶,截至2020年末,全市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07件,同比增长40.65%。全市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8件,比上一年度同期提高3.88件。2020年,东营市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项,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强市创建稳步推进。按照《东营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方案》,拟定2020年度强市创建工作要点,召开年度强市创建调度会议,建立评估检查机制,推动创建任务落实。知识产权贯标取得新突破。2020年东营市新增贯标企业42家,累计完成贯标企业数量152个,同比增长38.2%。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稳步提升,专利导航工作效果显著。围绕新兴产业撰写分析报告,形成了产业整体态势分析报告。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全年完成专利质押融资项目59项,较上一年度增加73.5%,质押专利231件,较上一年度增加11.1%,首次实现当地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手续,打通了质押登记的最后一公里。

  知识产权资源运用流转活跃,积极推进国家专利运营平台东营分平台建设,年度全市转让专利技术330件,技术交易额7000余万元。专利信息服务积极布局,积极争取筹建第四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入选筹建机构名单。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有效缩短专利授权周期。平均预审结案周期4.7天,发明专利平均授权周期压缩3个月内,实用新型平均授权周期压缩至半个月内,外观设计平均授权周期压缩至10天内。

  完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体系,东营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业态新领域专利维权。协作共建跨区域大保护环境,聚焦知识产权行政援助、司法保护、仲裁调解“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将行政援助的高效性与司法裁判的终局性有效结合。

  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强企的方法和路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途径不断拓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成果显著。东营市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分站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优秀分站”荣誉称号。2020年度培训人员规模突破14万人次,列全国170个分站第一名,组织举办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培训班,共计培训学员150余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