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景区化村庄巡礼|西韩村:依靠万亩槐林 助推农村经济发展

2021-05-18 17:5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成璐璐 李文洁

  编者按:近日,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公布,东营市共有河口区孤岛镇西韩村等9个村庄上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景区化村庄巡礼》系列报道,展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成璐璐 李文洁 东营报道

  位于孤岛镇政府东北方向7.5公里处的西韩村,是孤岛镇唯一的一个行政村。西韩村紧靠孤岛万亩槐林景区,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孤岛槐林的旅游效应,让这个原本已经开始空壳化的村庄摇身变成了村民眼中“香饽饽”和“摇钱树”。

  孤岛万亩槐林北至神仙沟,东至孤岛镇西韩村,南至油田生产路,西至林科所,包含孤岛镇季军生产基地三团十二分场管辖的混交林和林科所管辖的刺槐林。万亩槐林总面积7万亩,有刺槐、榆树、国槐、白腊等7个树种。1960年1月,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动员济宁、青岛、惠民、菏泽、昌潍、烟台、临沂七个地市3507名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

  1960年3月9日,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来到植树造林工地,与团员青年们共同植树,并挥笔写下了“青年干得欢,大战渤海滩,造起万倾林,木材堆成山”、“黄河万里送沃土,渤海健儿奋双手。劈开荆棘建新舍,定教荒岛变绿洲”两首脍炙人口的诗句。广大团员青年深受鼓舞,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开荒造林近万亩。后由于黄河改道及胜利油田的开发会战,大量的树木遭到了破坏,自1976年—1985年十年间,军地双方又种植了槐林及混交林10余万亩,建成了当时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刺槐林防护带。

  万亩槐林锁住了昔日肆虐的风沙,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每年5月中旬,千树万树槐花盛开,沁人心脾的花香和一望无际的葱绿,让这片野趣天成的莽莽香雪海,成为人们亲近自然的逍遥天地。昔日的万亩槐林,现如今成为黄河三角洲美不胜收的景点。

  而西韩村这个紧靠槐林的村子,就这样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近年来,西韩村以“槐乡文旅”特色产业为抓手,将“油地军港场”多元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文化产业驱动、康养项目带动、节庆假日拉动、媒体营销推动四个路径,打响西韩村“文化产业先行村、名优土产专业村、健康养生度假村、节庆活动魅力村”四块金字招牌。围绕旅游,西韩村开发了花田、民宿、温泉、餐饮等项目,增加了本地村民就业创业机会、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有了这花田项目,游客们来这里旅游的时段拉长了”村民开心的说道。

  现如今,西韩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使村民看到了通过发展服务产业发家致富的美好前景。此外,西韩村也不断以崭新的面貌,带领辖区居民为共创一个平安、和谐、文明的新社区在努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