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检警协作 共筑电信网络犯罪“防火墙”

2021-05-24 17:3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子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祁子威 东营报道

  近日,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东营召开,会议就深入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范华平出席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晓东作为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副省长范华平、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等领导现场观摩了设立在市公安局违法犯罪大数据研究作战中心的检警协作室,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详细介绍了检警协作工作机制,与会领导对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创新引入非羁押诉讼监管平台,探索推进“六项协作机制”,联合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郭晓东副检察长到东营市检察院视察指导了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情况,丁西超检察长等领导陪同。

  近年来,网络犯罪愈演愈烈,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有组织犯罪日益猖獗、技术对抗性日益增强,执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东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于2021年2月24日在市公安局违法犯罪大数据研究作战中心成立“检警协作室”,旨在健全公检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密切检警协作,共同解决打击新型犯罪证据获取难、犯罪事实认定难等问题,展现了我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携手聚力打击犯罪,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4月8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东营检察机关迅速组织学领会,积极巩固强化“检警协作室”的纽带作用,在健全检警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优化协作运行机制,并于4月20日至25日派员额检察官全程参与东营公安机关组织的“3.16”专案收网集群战役,整个战役遍布6省10市,检察官随市公安局指挥部辗转安溪、晋江等地积极发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作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战役出动警力152名、捣毁窝点3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斩断50余个违法资金流链条,打掉了通过第四方平台为诈骗、赌博网站跑分代付洗钱的特大犯罪团伙,有力维护了金融秩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