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6-11 20:5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6月9日下午,东营市检察院召开了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东营日报社、东营广播电视台、黄三角早报、中国山东网、法治山东、大众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情况、办案成效和主要做法。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推动案结事了,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办案水平,真正实现了“看得见”的正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 167 件549人,其中公开听证160件,不公开听证7件。

  (一)建章立制,全力保障公开听证工作开展。建成专用公开听证室,从“硬件”到“软件”高标准建设,实现了网络同步直播。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积极探索分层次、分类型、简便易行的公开听证程序,全力保障公开听证顺畅运行。

  (二)能听尽听,实现公开听证全覆盖。全市公开听证案件范围涵盖了刑事拟不起诉案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国家赔偿等“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领域,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的案件,全部予以公开听证。

  (三)务求实效,以化解矛盾为着力点。公开听证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化解纠纷,主动选取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适宜开展听证的申诉案件,让公开听证真正成为了释法说理、息诉息访、法治宣传、检务公开的重要阵地。

  (四)繁简分流,开展常态化简易听证。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的实体功能,针对群众信访案件,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促进矛盾解决在基层和首办环节,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五)案结事了,实现听证与和解有机融合。民事案件把询问双方当事人是否有和解意愿作为听证必经环节,通过听证查明案件事实和争议焦点,充分运用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引导双方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达成检察和解。

  下一步,一是深化公开听证全覆盖,避免“冷热不均”、类型单一问题。二是筹建第三方力量专家库,充分发挥简易公开听证的作用,以“检察为民办实事”为目标,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选取典型案例,扩大检察听证工作宣传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

  围绕听证案件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听证会的组成人员、担任听证员需要的条件、简易公开听证的情况等有关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