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丨禹振文:抢抓机遇守初心 蓄势腾飞阔步行

2021-07-05 19: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索乃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索乃玲 东营报道

  山东隆源橡胶有限公司位于利津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专业生产橡胶输送带及橡胶制品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港口、钢铁、矿山、电力等领域。

  1985年出生的禹振文是山东隆源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时代,他紧抓时代机遇,精准定位,以国际化战略为方向,将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公司在输送带行业站稳了脚跟。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

  2009年,禹振文在聊城大学毕业,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他先后两份工作都是做市场拓展。

  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从小在“轮胎之都——广饶”长大的禹振文也想进军此行业,但广饶县的轮胎、橡胶产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是难以撼动。

  机缘巧合,恰逢利津县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了禹振文的关注,利津县的橡胶产业几乎空白,禹振文抓住机遇,踏上利津这方热土。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2012年,山东隆源橡胶有限公司成立,占地100亩,主要投产的产品是橡胶输送带,全厂仅有40个员工,同时,企业面临着技术人员短缺、技术配方不完善、市场份额占比不足等考验。

  “原来利津没有同类产业、企业,自然也没有相关的生产技术工人。”禹振文说,“我就从同行业高薪聘请一部分车间管理人员,内部培养中层生产管理人员。”公司还通过与陕西、滨州、甘肃等地的劳务派遣公司合作,外招内培,人员逐步稳定。

  为了留住人才,禹振文在厂内建起两座宿舍楼,可容纳60户员工及家属居住,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全部配备空调和热水器,公司还增设了员工餐厅,为工人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外地工人也感受到家的温馨。

  “技术实验室配方这方面的困难,是通过跟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校企合作,他们拥有先进的实验室和专业的团队,学校的教授会定期地到我们这儿来指导,然后共同研发橡胶的配方,包括一些特种的、耐寒耐热的、阻燃的配方都是我们共同研发的。”说起技术层面,禹振文滔滔不绝。为了提高公司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公司建立了激励机制,科研人员在申请成功专利等方面都会有相应的奖励,从而提高了公司团队创新实力,产品科技含量也不断增加。目前,山东隆源橡胶有限公司已取得5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除此之外,还获得了多项省、市、县级的荣誉。

  人招起来了,设备开起来了,每天都有固定的费用支出,在订单不足的情况下,库存积压,成本就高了,归根结底,市场的开拓是最重要也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一个刚起步的年轻企业要同根深蒂固的老企业抢占稳固的市场份额,必须有足够吸引客户的亮点。

  “市场这方面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线上我们主要是通过阿里巴巴、百度、谷歌这些平台,进行一些线上推广。线下我们是参加国外的一些展会,做产品和企业的宣传。”禹振文摒弃“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的传统思想,转变为“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新理念,利用互联网平台,将目标瞄准国际市场,公司智能化、自动化先进设备和研发科技实力也迎合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尽管输送带的基本材料大致相同,但是每个行业、每家公司对产品的细节有着不一样的要求,公司收到订单后,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进行严格的把控修改,促成“产销两旺”,这样的“订单模式”实现了客户与公司的双赢。

  从40人到180人,从4条生产线到11条生产线,精准的定位引领着隆源橡胶稳步发展,依靠前沿的科技实力、多样的“订单”产品、严密精细的质量把控,隆源橡胶在2020年在疫情特殊时期,完成销售收入1.53亿元,其中出口收入6700万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创业就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重在坚持,保持最初的这份热情。一定要苦练‘内功’,只有自身包括产品质量都强大了,客户才会信任你,放心地把订单交到你的手里。”作为青年创业者禹振文始终坚持着初心,他希望发挥年轻管理团队的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一级质量,一流信誉”的隆源品牌,成为输送带行业的标杆。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