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杨丽: 真情帮扶促发展 驻村更要驻心

2021-07-09 07:1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赵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赵飞 东营报道

  下派帮扶工作,处处连着民心。自2019年7月东营市河口区交通运输局下派帮扶义和镇北大屋村以来,帮扶干部杨丽始终坚持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帮扶工作,用真心付真情、为民抒忧解困,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抓班子、带队伍,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河口区交通运输局派驻义和镇北大屋村第一书记杨丽到村后,迅速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凝聚发展合力。她将村里年轻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让他们主动融入到村级事务中来,按程序发展了2名思想政治素质高和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党员,大大增强了党组织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活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及各项规章制度,深化“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规范开好“三会一课”,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通过开展“我来讲党课”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定期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村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组织带领党员到大泽山镇学习考察葡萄产业,使村里的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带领全村村民发展致富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北大屋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村内工作开展也更为顺畅。

  抓产业、促发展,解决乡村经济发展难题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也是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北大屋村有3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但是由于村民种葡萄缺乏科学指导,管理落后,投入不足,近几年种植面积不断萎缩,葡萄产量和质量不断下降。为此,杨丽积极联系区农业农村局,举办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班,并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现场授课,让种植户掌握葡萄种植新技术。在河口区交通运输局的资金支持下,村里还统一购买了优质苗木和葡萄架杆无偿分配给种植户,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壮大葡萄特色种植产业。

  如今,北大屋村从平度大泽山引进了早紫、阳光玫瑰、蓝宝石等优质葡萄新品种,优质葡萄面积将扩大到110亩。为进一步提高葡萄产量、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杨丽积极争取上级项目产业扶持资金,建设滴灌设施,推进葡萄种植水肥一体化技术。同时,她与村“两委”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为农户采购和供应肥料、农药等农产品生产资料,统一提供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统一包装和销售,实现了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多方共赢,真正把葡萄种植做成了强村富民的特色产业。

  抓服务、办实事,营造健康文明村居环境

  为积极倡树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河口区交通运输局坚持走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带领党员定期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全面清理“三堆”和排水沟,定期帮助贫困户清理庭院卫生,引导村民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疫情防控期间,杨丽坚持身先士卒做排查、挨家挨户讲政策,在劝导点值守,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带领党员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努力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坚固防线。冬季,杨丽坚持每天遍访村内贫困户、独居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自己买来蔬菜、鸡蛋、猪肉等,定期给老人送上门。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村东农田浇水难问题、村内街道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河口区交通运输局支持资金18万元,实施了北大屋引水灌溉渡管建设工程、监控设备安装工程、文化大院改造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大大提升了群众生活安全感、幸福感。

  “要把一个驻村书记干好,驻村更要驻心。”杨丽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