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车进社区:筑起东营移动健康屏障

2021-07-09 07:16: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黄雅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子昊 黄雅琪 东营报道

  7月8日,东营市首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驶入东城街道安宁西区,为安宁西区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上午8点,安宁社区卫生服务站前的空地上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网格员昨天晚上给我打电话了,让今天早上来卫生站排队打疫苗。”“我亲家在这住,告诉我今天来打疫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排队的社区居民,同时记者发现在场排队的居民大多都是年龄较大的老年人。

  “各位大爷大妈,拿着你们的身份证,先在这边领表,然后过去上车打疫苗。”8点半,随着社区网格员的组织,疫苗接种正式开始。虽然不是在医院接种疫苗,场地局限性较大,但现场还是设置了预检区、接种区和留观区,同时每个区域配备了多名相应的工作人员。

  “您家住在哪里?”“我就是这个小区的。”

  “之前打过疫苗没有?”“没打过。”

  接种车上的医护人员细致地对每一位接种人员进行询问,在过程中记者发现,除了来自安宁西区的居民,还有许多来自安和南区、科达华苑等周边社区的居民。

  “今天就不要洗澡了,也别吃刺激性食物,也不能喝酒。”“什么?”“大爷,今天别洗澡了,也不能喝酒和吃刺激性的食物。”“哦,好的。”打完疫苗后,医护人员见接种人没听清,提高嗓门又嘱咐了一遍。“社区接种老年人居多,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我们要确保他们都知晓。”医护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考虑到天气炎热,安宁社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在留观区贴心地提供了凳子供留观人员休息,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上下疫苗接种车时都积极上前搀扶,受到了现场人员的一致好评。“很方便,咱们的医生和志愿者服务也很好。”“我也不知道出门怎么坐车,在楼下就能打确实很方便。”几位留观区的老人对记者说道。

  “社区里有很多老人因为不方便,再加上暑假很多老人要看孩子所以无法前往疫苗接种点。因此趁着此次便捷的机会,我们利用网格群和电话的方式逐户通知到社区居民,确保社区居民完成疫苗接种。”安宁社区党委书记徐文红向记者介绍道。

  中午11点30分,现场居民基本全部接种完毕。“今天上午一共打了近400针,我们预计一天最多可以完成1500针疫苗接种。”医护人员对记者说。

  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卢丽华表示,为确保居民疫苗接种,东城街道实行“定点+流动”的接种方式,共设置了10个流动接种点,每个接种点辐射3个社区,方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下一步将走进府前社区、天水社区等社区开展流动疫苗接种工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