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21·东营青年说|张建伟:抓住风口放手一搏 挥洒青春追逐梦想

2021-07-19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苟金铃 赵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见习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张建伟”这个名字在垦利区或许不见经传,但当提起他响当当的艺名“张震”时,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记忆,而且印象各不相同。一些人眼中的张建伟风趣、大胆、想法天马行空,另一些人则觉得他主持风格多变,可商业可情怀。而他却这样评价自己:“这些都是我的特质,但这些特质有时候互相对立,就显得有点‘拧巴’。”

  非科班主持人的完美蜕变

  张建伟1987年出生在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护林村一个对“艺术”毫无概念的家庭里,并未得到艺术熏陶的他后来进入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与他的梦想相去甚远,“我从小就想当主持人,但家里没有人能告诉我怎么样才能成为主持人。”

  高二那年,班主任告诉学生们高二学生可以参加艺考,这个通知让张建伟心中那颗沉寂许久的梦想的种子再次苏醒了。“那时候对艺考的理解就是要出去学习,我同学也跟我说这路子适合我,然后我就挺期待这个事,就想着改天跟老师问问。”张建伟说。但他没想到,这个在他那个年纪唯一一次全面了解艺考的机会,恰巧因为他某次请假回家而永远错过了,“就是我请假的那一天,老师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讲解了什么是艺考。”直到现在,谈及这件事情,张建伟依旧满是遗憾。

  好在机会从不放弃有缘人。张建伟得到了在济南的一家报社做足球评论版面的工作,他每周奔波在足球训练场,写稿子、做采访,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他热爱音乐,机缘巧合下,又参与了一档音乐节目的制作。这些工作,让他心里的那颗种子彻底发芽了。

  2009年10月,张建伟回到垦利区,进入垦利区广播电视台(现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他用了8年的青春时间,最终实现了从新闻记者到办公室文员到广播电台主持人到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完美蜕变,实现了从少年起便有的主持人梦想。在这段值得铭记的岁月里,张建伟连续六年主持垦利区春节联欢晚会,连续八年为春晚演出演压轴系列小品,多次承担垦利区重大活动主持的工作。从寂寂无名到家喻户晓,他懂得了实现梦想没有捷径,只有咬紧牙关,努力学习,坚持不懈。

  放手一搏自主创业

  为了实现更远大的人生目标,在全国掀起青年创业高潮之时,2016年5月,张建伟离开了所热爱的电视台演播厅。“纵有千般不舍,也要放手一搏,辞职而去是为了发现更好的自己。”张建伟告诉记者。

  从电视台辞职到注册成立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媒体工作室起,张建伟便走上了屡败屡战的创业之路。

  当时恰逢新媒体第一波风口,张建伟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团队,注册运营了以发布正能量文章音频为主要内容的“犀牛阅读”、“枕边声”等微信公众号。“犀牛阅读”发布了361篇文章,粉丝数达10万,但后期由于经验不足等种种原因,最终也只保留了“枕边声”。

  经过第一次创业的失败,张建伟进行了市场调查分析,以及对自我能力的评估,他与伙伴认准了教育培训行业。“我应该从事自己擅长的行业,将语言艺术在小孩子和青少年身上传播下去。”张建伟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垦利区金尼思语言艺术培训学校应运而生,专业从事青少年语言艺术培训等相关工作。4年过去了,金尼思这一教育品牌在垦利区树立了起来。

  年轻的歌谣唯此时唱,奋斗的道路永不停歇。在积累了一定的创业经验后,张建伟又成立了全新的个人工作室,重新注册成立东营市金尼思文化传播公司,打造了垦利区首家面向市场的专业录音棚、录影棚,开展线上线下等各项文化传播业务。

  在别人眼里,张建伟是个挺能折腾的人。创业以后,让他感到最困惑的是自己身份角色的转换。“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你动就有饭吃,不动就饿着,而且很容易没有方向感。”张建伟说。

  做温暖别人的那团火

  一次又一次启程,一次又一次奔跑,面对数不清的无形压力,张建伟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了,他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在全社会产生温度,从而温暖他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张建伟积极参加共青团东营市委“东青帮”直播在线平台直播及共青团垦利区委工作,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助垦利区永安镇、黄河口镇、垦利街道农户销售因疫情发生滞销的香菇、洋姜、莲藕等农产品。“就上田间地头上,为农民朋友提供点实实在在的帮助。”张建伟笑着说。与此同时,他为垦利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免费提供线下全年语言艺术培训课程,以实际行动献出爱心,向“逆行者”致敬。“为武汉加油”、“欢迎英雄归家”、“战疫情”等影音作品,都是张建伟和他的团队公益完成的。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