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团队来助阵:东营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添强力外援

2021-07-20 10:46: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学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学震 东营报道

  这支团队“大有来头”

  近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东营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正式进驻东营市,全面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

  这是一支由国内大气环境领域顶尖科研人员组成的国家级大气治理研究攻关团队。在进驻东营等51个城市前,这支团队已经深入全国“2+26”城市一线开展驻点研究,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和丰硕的研究成果。

  此次进驻东营,工作组将利用2年的时间,对东营市进行大气污染治理驻点进行跟踪研究和技术指导,重点推广“2+26”城市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为东营“十四五”期间大气环境治理工作把准方向,开出良方。

  打赢蓝天保卫战,技术支撑很关键

  开展好“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对东营大气治理意义重大。

  “十三五”期间,东营市大气环境治理虽然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但是,和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越来越好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要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难度很大。过去我们治理大气,基本做到了对污染物的定性,基本解决了面上的问题,但在定量上还不够精准,相对于面上的问题,点上的问题解决起来更加棘手。

  如何有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解决臭氧污染,是当前横亘在我们面前的火焰山。

  专家团队的到来,将有效补齐东营市污染防治技术、人才和能力短板,重点强化臭氧污染防治科技支撑,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源解析,更加精细化的找出“作战对象”,更加科学的布局“作战方针”,更加高效地实施“精确打击”。

  全力做好协调保障,驻点工作顺利推进

  驻点工作确定后,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向陈必昌市长汇报相关情况,陈市长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安排资金保障工作落实。从5月13日召开研究座谈会到驻点工作全面铺开,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工作组进驻东营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提供相关资料数据,沟通前期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配合工作组下沉县区和重点企业,为驻点工作组提前全面、系统了解东营情况打下基础。同时,建立了跟踪研究工作期间的日报、周报、月报和简报、专报的报送机制,确保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做到“边诊断、边治理”。

  目前,工作组已经找出了第一批“病号”,明确了东营重点管控涉气行业企业,特别是涉挥发性有机物和异味的重点排放源,并通过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和现场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东营重点区域开展“显微镜”式摸排,形成国控站点周边重点管控源清单。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配合保障好驻点工作组在东营期间的工作和生活,虚心向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充分借助专家团队优势力量,推动东营大气环境治理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